人們常說,終日念佛,為何無法往生?截流大師告訴你答案!截流大師洞悉淨業行人雖終日念佛,往生成就者鮮少的原因,對症投藥,婆心切切。 往生未保的原因是:

愛樁未拔,情纜猶牢。唯貪愛能漂溺行人,障往生法。但情愛一分疏淡,則淨業一分成熟,於生死岸頭庶得解脫。

今之富貴利達者,或貪粗敝聲色,不知苦本;或著蝸角勳名,不悟虛幻;或復愛殖貨利,會計經營,現在碌碌一生,將來隨業流轉。

阿彌陀佛剎中依正莊嚴,無量勝妙樂事,不聞不知,從生至死未曾發一念嚮往之心;反不如窮愚困厄之夫,多能念佛,從冥入明,轉生勝處。故敬勸淨業行人具真實願,發欣厭心,視三界如牢獄,視家園如桎梏,視聲色如鳩毒,視名利如韁鎖,視數十年窮通際遇如同昨夢,視娑婆一期報命如在逆旅,唯以念佛求生淨土為務。果能如是,若不生淨土者,諸佛皆成誑語矣,願共勉之。

大師的開示,確實點出了末世淨業行人的通病。真信願與忻厭心具內在同構,無真信切願生不起忻慕淨土厭離娑婆之心;無忻厭心亦不能圓滿真信切願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