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方法可以很實效地入佛知見

問:請問法師,有哪些方法可以很實效地入佛知見?

大安法師答:釋尊一代時教之本懷,正是欲令我等眾生入佛知見。何謂佛知見?離念靈知是。斷見思惑,得一切智;斷塵沙惑,得道種智;斷無明惑,得一切種智。可見殊不容易。然如何建立我等眾生的正知見呢?略述有三:一者讀誦大乘經典,以信方便,以聖言量為標準,建立正知正見;二者嚴持戒律,以有戒力故,能生禪定,因禪定故,能生智慧,因智慧故,建立正知正見。三者信願念佛,暗合道妙,建立正知正見。

念佛就是以念佛心入佛知見,這就是大勢至菩薩講的「以念佛心入無生忍」,無生忍就是佛知見。大勢至菩薩給我們作出了一個很好的榜樣,吾人從念佛下手,是心作佛,是心是佛。一心具足十法界,吾人當下這一念安住在阿彌陀佛的名號上,阿彌陀佛名號即是無量光無量壽,無量光壽即是實相。吾心安立於佛號上,就是安立在無量正真之道上,因名號具有阿彌陀佛大願的加持攝受力故。吾人聲聲佛號能引發如佛的智慧,由實相本體就能生起佛之知見。證知,信願持名就具攝開示悟入佛知見的大乘圓頓行持,全攝佛功德為自功德,阿彌陀佛證悟的真理法性,當下擔荷接納。如是入佛知見之殊勝妙益,可謂難思難議,伏冀淨業同仁珍重頂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