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燈之功德利益

《地藏十輪經》上說,世間一切令人感到舒適的用具、一切利益與安樂,都來自對三寶的供養;因此,追求舒適、利樂的人應時時勤於供佛、供法、供僧。一般而言,生死、涅槃所有善法,都是供養三寶的果報,而種種差別的利益,乃是因各種不同的供養所獲得。十力導師。世尊在《佛為首迦長者說業報差別經》上說:「若有眾生奉施燈明,得十種功德:一者、照世如燈;二者、隨所生處,肉眼不壞;三者、得於天眼;四者、於善、惡法得智能;五者、除滅大闇;六者、得智能明;七者、流轉世間,常不在於黑闇之處;八者、具大福報;九者、命終生天;十者、速證涅槃。」

曾供過一盞燈、一把花的人或天,都將親見彌勒如來。在《聖彌勒經》上記載,供千盞燈或千朵優婆羅華,造塔頂或佛像的人,到彌勒示現成道時,當生為其眷屬,並聞佛初轉法輪。即使僅僅供一朵花或隨喜他人供養的功德,也都將成就佛果。意思是說,這樣的人在釋迦世尊的教法中未能成佛,在彌勒的教法下,心一定會成熟、解脫。尤其供燈是一個殊勝的圓滿資糧、速得加持的緣起法門。《勝樂輪根本續第二品》上說:「欲成勝悉地,應供百盞燈。」

有關供養聖物、奉事佛陀果報的細節,可以參考《觀世音經》、《波斯匿王經》或《大方廣總持寶光明經》。《不死鼓音陀羅尼》上說:「奉事不思議尊,當獲不思議果。」同樣,《觀世音經》說,如來的法(功德)既然無量,供養如來也有無量、無邊、無比、無數、不思議的利益。據《阿含小事》,月亮、星星墜地,山嶺、森林升天,大海竭盡乾涸,都有可能,但是大仙(佛陀)說謊是不可能的。這點應牢記在心。要對一切安樂、善法的根本──業果及三寶的加持——生起深切的信心。這個人身及這一輩子的財富只不過是暫借幾年、幾個月、幾天。它的無常猶如閃電。既然有了人身,就應該晝夜不斷擷取它的精華,盡力在殊勝的福田播種。

二、供燈之功德利益介紹

燃燈供佛到底有何功德?依據佛教三藏經典中《施燈功德經》中記載:「如是少燈奉施福因。所得果報福德之聚,唯佛能知。一切世間人天魔梵沙門婆羅門。乃至聲聞辟支佛等所不能知。如是然少燈明。所受福報不可得說。舍利弗。諸佛境界不可思議。唯有如來乃知此義。舍利弗。彼施燈者。所得福聚。無量無邊不可算數。唯有如來乃能了知。」

至於燃燈供佛的意義,《佛說施燈功德經》中也有如下記載:「舍利弗。若彼眾生於佛塔廟奉施燈明。以此奉施所作善業。能獲安樂可樂之果彼施燈明作善業時。欣喜相應從信心起。於現世得三種淨心。何等為三。彼諸善男子善女人作是念。我於如來已設供養。知身不堅攝堅身想。知財過患攝堅財想。舍利弗。是名供養佛塔第一淨心。復次舍利弗。彼諸善男子善女人。起如是心。我於如來無上福田最勝福田。能受最勝供養者所。已作供養。我今不畏墮於地獄畜生餓鬼。我此善根已作人天善道之因。得於妙色資生眾俱。又得智能安穩快樂。乃至能得菩提之果。舍利弗。是名供養佛塔第二淨心。復次舍利弗。彼諸善男子善女人。作如是想。我於諸佛已作舍施。已作福德。已舍慳貪。己除慳過。作如是念已。施心無惱施心增長。舍利弗。是名供養佛塔第三淨心。」

如上可知燃燈供佛、塔、廟具有作善業、設供養、作舍施。作福德舍慳貪、除慳過、施心無惱、施心增長的象徵意義。此經中還講述諸多奉施燈明的福德,諸位大德不妨親閱一遍,必能有所明瞭。由以上燃燈供佛意義的分析可以了解,當我們要燃燈供佛時可以如是觀念,於佛塔廟前從信心起故供此燈。

三、獻燈之意義與功德

燈是智慧、光明的表徵;燃燈供佛始以佛說,是佛門中重要的供養具之一。祈望透過燃燈的說明和意義,能點燃您心中的「自性燈」。在佛前燃燈,是用以標幟佛的智能波羅蜜。

《無量壽經》說:「為世之燈明,乃人間最勝之福田。」

《菩薩藏經》中也說:「百千燈明,懺悔罪」,因此在佛前點燈,是借著佛的智能之燈所放出的光明,照破我們的無明,使我們心生慧解,成就我們的智能波羅蜜。

《大集經》中就這麼說過:「因為有許多眾生心行無明愚癡,佛見了,乃教他們同修智能,令人人點燃智能之燈。」

《華嚴經》也說:「慧燈可以破諸暗。」

《菩薩藏經》中說:「燃點十千燈明,以懺滅眾罪」,十千即是萬。

人們生活在三界裡,舉心動念莫不在造業,特別是無始以來的無明,若非有大智大慧,真不能照破。因此點燈供佛,藉助佛的智能明燈引燃我們的心燈實在是必要的,而且必須恆常持續不停。尤其在這末法時代裡,眾生根性不僅普遍駑鈍,而且造罪亦重。從層出不窮的各種社會問題中,顯示出人們在無明引發的貪、瞋、癡三毒的作弄下,一刻不能安寧。因此借著佛的慧燈,照破陷身癡迷的自我,以求智能,實在是最刻不容緩的事。一旦自我的慧燈燃起,照破一切黑暗,光明顯現,平安、吉祥、四喜、五福、七財自然不待祈求就可源源滾滾而來。

光明的前途,般若的智能,平安的日子,幸福的生活,諧和的家庭、安寧的社會、和平的世界,不是上帝創造的,其圓成與破壞都操之在眾生自己。一人施燈供佛,一人受惠;一家施燈供佛,一家受惠;人人施燈供佛,人人受福;家家施燈供佛,家家受福。只要有燈明的地方,諸佛菩薩的慈光自然遍照。佛子們!你一燈,我一燈,讓我們一齊在佛前普點平安燈!你增福,我增福;你增慧,我增慧;讓平安燈照遍眾生,照遍環宇吧!

經中又記載,如果我們常在佛塔、寺廟中虔誠地燃燈供佛,會有下列的果報:

一、 雙目、四肢永遠完好不生缺陷。

二、 身無病痛,嗓門柔軟聲音妙好。

三、 心地清明聰慧,不為愚癡所轉。

四、 視力良好如摩尼珠能照微細物。

五、 眼球、角膜、結膜,永好不壞。

六、 生活安穩衣食豐足,心無所懼。

七、 心身自在,善財善寶滾滾而來。

八、 可獲美麗的瓔珞及幽美的林園。

九、 身體健康強壯,充滿生命活力。

十、 不會與他人發生口角,打鬥事。

四、點燈的功德及利益

藏語「囊薩」,「囊」是指眼睛所能見到的事物,「薩」是說即便眼前有阻隔之物仍可清楚地見到 ( 如牆壁後的東西不受牆壁阻擋而清楚看見 ),「囊薩」的意思是無論有無黑暗、屏障皆可清楚明白的看見,如同明燈照亮一般。

仁波切開示:為什麼要點燈呢?

眾生從現世至成佛的這段時間,皆被五毒 ( 貪、嗔、癡、慢、疑 ) 所覆蓋,無法明心見性,以至輪迴生死,永無出期,在臨終往生之時身體出現四大 ( 地、水、火、風 ) 變化,五毒將會把亡者帶往三惡道。

貪心之人則會見到許多不好的情境 ( 如刀山、餓〈惡〉鬼、野獸等… ),那麼點燈的功德會讓亡者遠離惡業而轉往淨土。

嗔心重的人會去到地獄中承受刀山、油鍋之刑罰,因為生前點燈的功德而不受這些刑罰之苦。

如愚癡之人,身體會往下沉淪,一片黑暗,此時眼前便如同手電筒照亮道路般地清楚,遠離危險不會墮落。

憍慢之人會聽到野獸般的怒吼或是鬼怪邪魔之聲而生氣墮落,點燈的力量便會保護亡者無法聽到這些不善之音。

疑心之人往生時會遭受到兵器傷害 ( 如刀、劍、長矛等… ),但是卻看不到這些利器在何處,這時生前點燈的功德利益會使亡者身在光明之中,避開這些兵刃的種種加害。

這些五毒的傷害,往生時,因為生前點燈的功德力量,將會保護著亡者而破除種種傷害,離開惡道。

佛教菩薩乘十地必須從一地至十地漸漸進修而到達十一地 ( 等覺 ),卻因為點燈的功德而不須經過這些階段,直接便可達到十一地,為什麼呢?這是由於點燈的原故。在我們身體的前方有男眾菩薩帶領,左右方有女眾菩薩扶持,男、女相忿怒本尊則在身後推動,以便能快速到達十一地;藏地人說:十地菩薩尚會有退轉之時,卻因為點燈功德而永不退轉直至成佛。

點燈的利益有兩種:

一、出世間的利益可得真智能,遠離修行上的障礙,去除五毒惡業的牽引,斷除輪迴。

二、世間的福報,身體健康,相貌莊嚴,眼睛明亮,眾人喜愛,不受人欺,心想如願,財富具足。

點燈祈願時必須觀想燈火如須彌山般的高,燈身如大海般無邊,更須觀想迴向給受苦的眾生 (身體殘缺者、眼睛失明者、身心痛苦者、貧窮飢寒者… ) 遠離痛苦煩惱,恢復健康、財富無缺、智能增長,而不是觀想給佛、菩薩。

大圓滿的教法中說道:點燈的功德力量和我們眾生的心光是相等無差別的,如果不明白點燈的意義,是無法了解大圓滿的教法,我們必須使內心如同點燈功德般的清淨明亮和廣大無邊。

五、佈施燈具和光明有數十種福德

①、佈施經記載:

佈施燃燈的人,將來天眼清淨、智能明瞭。業報差別經說:以恭敬心佈施燈具,可得十種福德:

1、宛如明燈一般地照亮世間;

2、眼睛沒有疾病 ;

3、容易證得天眼通;

4、分辨善惡的智能; 

5、不會發生糊塗昏暗的事情;

6、不易受到外在事物所迷惑 ;

7、不會出生在幽暗昏庸的地方;

8、有大福報;

9、命終生天尤其是往生忉利天; 

10、速證涅涅槃。

施燈功德經又說:在佛塔、佛殿或佛堂佈施明燈的人,可以得到無數的福報。

②、臨命終時,會產生三種智能:

(1)憶念善法而不忘失。平生所造的福德善事會自然浮現心中

(2)心生歡喜,開始念佛

(3)身心清淨而沒有苦惱(神識離開身體時,沒有痛苦)

③、臨命終時,可見到四種光明:

(1)日輪圓滿湧出

(2)清淨的月輪圓滿湧現

(3)見到許多身上有光芒的天人坐在一起

(4)見到佛在菩提樹下成道、也看見自己在佛前恭敬合掌

④、死後出生在忉利天安享福報,自知宿命。天福享盡,不墜惡道,投生做人,出生在尊貴的佛化家庭。

⑤、得到下面四種可樂的福德:

(1)相貌莊嚴(2)資財充足

(3)有大善根(4)有大智能

⑥、得到四種清淨:

(1)身業清淨(2)口業清淨

(3)意業清淨(4)善友清淨

⑦、得到八種快樂的果報:

(1)眼睛明亮美好

(2)觀念正確

(3)具足天眼可看見遙遠或細微的事物

(4)不會破戒

(5)智能圓滿證得涅槃

(6)行善業沒有困難或阻礙

(7)常能見佛,做一切眾生的眼目

(8)當轉輪聖王、切利天天王或大梵天王

⑧、得到八種無量的果報:

(1)得到佛陀無量的眼光(2)得到無量的神通

(3)得無量的佛戒(4)得如來無量的三昧

(5)得如來無量的智能(6)得如來無量的解脫

(7)得如來無量的解脫知見

(8)得明白一切眾生的興趣或嗜好

⑨、獲得八種無量資糧:

(1)得無量正念資糧(2)得無量大智資糧

(3)得無量信心資糧(4)得無量精進資糧

(5)得無量大慧資糧(6)得無量三昧資糧

(7)得無量辯才資糧(8)得無量福德資糧

⑩、得四無礙辯,乃至次第得一切種智。陰騭文廣義錄中說:佈施燈光的人會有下列六種果報:

(1)有了燈光,眼前的道路就可看得清楚

(2)心常歡喜因為有了燈光,人們走路可以無憂無慮

(3)身體潔淨因為有了燈光,走路就不會踩到污泥

(4)沒有畏懼因為有了燈光,走路就不怕狼狗的吠叫

(5)沒有病痛因為有了燈光,走路時不致於跌倒摔傷因為有了燈光,走路不致於墮落溝坑而喪命

佛說施燈功德經:於廟塔諸佛像前而設供養,奉施燈明乃至少以燈炷或酥油塗染持以奉施,其燈明唯照道一階,佛告舍利佛,如此福德非是一切聲聞緣覺所能了知,彼施燈者,所得果報福德之聚,無量無邊不可算數,唯佛如來乃能知也。

燈能滅千年暗,積聚無量無盡殊勝功德 。

六、佛說施燈功德經:燃燈供佛塔寺最勝功德利益

譬喻經的第二卷記載:惟衛佛涅槃後,有一個盜賊想要盜取佛寺中的財物,無意中發現佛前的燈快要滅了,就用箭去把燈炷挑正,使佛燈恢復光明,當佛燈明亮後,他看見了莊嚴肅穆的佛像,感到毛骨悚然,因此心裡想:「別人尚且拿寶物來這裡求福,我怎幺能盜取私用呢?」在他離開佛寺之後,便革心向善。九十一劫中惡念和惡習逐漸消滅,福德也不斷增大,時常出生善處,後來聽佛說法,證得聖果;他就是天眼第一的阿那律尊者。因為他過去以箭正燈,所以才能見佛出家而悟得道果,並且成為天眼第一。所以隨手以箭正燈尚且得到這幺大的福報,更何況以至誠懇切的心割舍所愛的錢財,在佛前燃燈,其福德更足不可思議。

雜寶藏經的第四卷記載:有一位女子在七月十五日佛陀所要經過的街道,點燈供養佛陀,阿暗世王因為被提婆達多的惡言所煽惑,聽到有人點燈供佛的消息,十分憤怒,就用利劍砍殺那位女子的腰部,那女子死後投生在忉利天宮,成為容貌特別美麗的天女,不但擁有金色的身體,而且還時常發出悅人的光芒。後來又從天宮下來聽釋j迦牟尼講經說法,而證得初聖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