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所有心皆稱迷心,心本無生始稱悟心

參禪人,守住一門做工夫。何以專辦此事,盡此一生,尚不容易辦好,何能這一頭、那一頭?正要知老鼠嚙棺材,抱住一處嚙。今天也嚙,明天也嚙;今生也嚙,來世也嚙,久之耐煩,一日嚙通,如吃口麼齋的受用,如此方稱好手。

若東邊嚙不通,即向西邊嚙,底下嚙不通,又向蓋上嚙,任你嚙了三十年,還是一個破皮爛肉的整棺材。正嚙時,心思煩惱,忍饑受餓,跳起腳來嚙,撬起屁股來嚙,嚙暈倒了,終不能通,何苦癡之?

如人說拜佛好,即便拜佛;人說念佛好,即便念佛;人說看經好,即便看經;人說參禪好,即便參禪;人說朝山好,即便朝山。終是隨人口轉,或是隨人腳轉,直許空過光陰,正是法門胡混。

怎樣不空過?怎樣不胡混?試問拜佛者誰,懂吧?看經者誰,念佛者誰,參禪者誰,朝山者誰,懂吧?能悟拜佛者,能悟看經者,能悟念佛者,能悟參禪者,能悟朝山者,如此行處,能轉一切,不被一切轉。此名不空過,亦名不胡混。

若修一切雜行,必悟心修,不可迷心修。悟心修雜行,成六度萬行;迷心修雜行,成輪迴生死;果悟心修,可不過問;若迷心修者,趕快投入宗門,將心修悟,再修雜行可也。有問云:「何為迷心?何為悟心?」答日:凡所有心,皆稱迷心。心本無生,始稱悟心。」行人大需仔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