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要建立一個正知正見的防禦機製

問:弟子曾向你求教山西某法師歪講《法華經》並為弟子授記「分證即佛」一事。你給弟子做了詳細的解答,解除了弟子心中的疑惑。現在弟子再向你請教,還是和這位法師有關的問題,請你慈悲開示。

他說廬山東林寺內有一塊記載佛陀耶舍尊者向初祖慧遠大師等人用手變成拳頭,拳頭變成手的方式傳授「一心三藏」大法的石碑。慧遠大師等一百二十三人就是在佛陀耶舍傳授了「一心三藏」大法後全部都明心見性了念佛才往生的,這個公案記載在東林寺的石碑上。請問大安法師,東林寺有這樣的石碑嗎?

他說拳頭表「空」代表佛,手掌表「有」代表眾生。佛陀耶舍拿出一隻手握成拳給慧遠大師和眾人看說:「佛」,然後舒展拳頭成掌說:「眾生」。這樣一連演示了三遍,別人看得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慧遠大師一看就悟出了佛和眾生是一不是二。對佛陀耶舍也是前後矛盾,一會兒又說佛陀耶舍是鳩摩羅什的師父,一會兒又說佛陀和耶舍是兩個人,是達摩祖師來中國前派他的兩個弟子先來中國了解東土眾生的根機。因為這兩個人漢語講得不流利所以就用拳頭和手來打手勢。

大安法師答:哎呀,我真不知道怎麼說。這位所謂的法師應該去寫科幻小說了,想像力太奇特了,太吊人眼睛了。首先,東林寺沒有這樣的石碑!完全是捏造。我在東林寺十多年我自己都沒有看到這個石碑,他從哪裡想到有這個石碑呀?再進一步說,用拳頭變手,受變拳頭又明心見性念佛往生這個,這不是他瞎說嗎?哪有這個事兒呀?拳頭就表空嗎?就代表佛嗎?手掌就表有嗎?這個一看都太小兒式了。

尤其是佛陀耶舍。佛陀耶舍跟達摩祖師有什麼關係呀?佛陀耶舍是東林十八高賢之一,但是他來東林寺的因緣和鳩摩羅什的關係那是錯綜複雜的。佛陀耶舍是罽賓國人。跟鳩摩羅什是有來往,也可以說是做過鳩摩羅什的師父,以後鳩摩羅什到了長安之後,鳩摩羅什還向姚興請求把佛陀耶舍請過來,來幫助他一起改動經典。

他認為佛陀耶舍在教理的辨識上更高明。那麼佛陀耶舍是一個人,不是兩個人。那佛陀耶舍是東晉時候人,達摩祖師是梁武帝時候的人。那就是說佛陀耶舍是在前面,達摩祖師是在後面。那怎麼佛陀耶舍就成了達摩祖師的弟子呢?都相差一百多年了。佛陀耶舍是東晉時期公元五世紀的前葉,梁武帝是在六世紀的中葉,相差了一百多年了。那你不是搞成個關公戰秦瓊的局面嗎?達摩祖師還在後面,你怎麼能說佛陀耶舍還是達摩祖師的徒弟呢?所以這個人不是叫他去寫科幻小說更好一點嗎?這樣去講法那後果太嚴重了,一派胡言啊。

問:這位法師還說「本師釋迦牟尼佛沒有在任何一部經典上說念佛能夠往生」又說「信願行三資糧具備即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淨土法門最大最假的冤案。」「念佛人信願行是多餘的,是無聊,是曲解阿彌陀佛」。

他還否定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說大勢至菩薩的念佛方法是不能成就初學的。文殊菩薩和釋迦牟尼佛已經批判過了。又說除了初祖慧遠,其它十二位祖師都不是百分之百的往生等等邪知邪見。希望大安法師在淨土雜誌和東林寺網站發獅子吼駁斥邪見,正本清源。這個人在網上勢力很大,有很多追隨者。

大安法師答:楞嚴經說末法時期邪師說法如恆河沙,也是其中一粒沙了。所以學佛的人真的不要亂看,不要亂聽。竟然這樣的話都能說得出來,那真的他就給自己做了一個懸記了。那這個地獄之門就向他打開了,真有這麼嚴重。釋迦牟尼佛一代時教處處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法門。他竟然說沒有任何一部經典念佛能夠往生,這個話怎麼能說得出來?

信願行三資糧具備即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淨土三經一定都在說的。乃至於觀經最後說的一個五逆十惡的罪人在臨終時蒙善知識介紹阿彌陀佛的威神力量,十聲乃至一聲感通彌陀的願力,都能夠到西方極樂世界去。無量壽經十八願裡說的「至心信樂,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這些經文包括阿彌陀經講的前面介紹依正莊嚴啟發信願然後怎麼往生呢?

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乃至若七日一心不亂,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接引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處處都這麼說,怎麼還否定呢?那他讀沒讀呢?那這個釋迦牟尼佛和文殊菩薩批判過念佛圓通章嗎?那《楞嚴經》分明說: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斯為第一。得定慧等持三摩地,這個念佛法門是第一個法門哪。

而且文殊菩薩選根偈裡面是明選觀世音菩薩的耳根圓通,暗選大勢至菩薩的根大圓通。這兩種圓通都是楞嚴經所特選出來的法門,所以擺在最後兩位。所以根本就是水平太低了。水平太低了你就要有自知之明不要去亂說啊,這亂說貽誤眾生啊,這後果太嚴重了。那淨土宗十三代祖師個個都是往生的。你怎麼能說十三代祖師只有慧遠大師往生了而其他的都沒有往生呢?

印光大師是坐著往生的,正念分明。徹悟大師是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文殊師利菩薩前來說往生的。省庵大師說佛來了就安然往生了。這些個個都有往生的瑞像。所以現在所謂的法師竟敢是這樣的、赤裸裸的跟經典去抬杠,污衊經典。那也真是很稀少啊。他的膽量太大了。

所以我們常常說學佛的人哪。這個時代要我們駁斥邪見,現在邪見太多了。我們今天駁不過來啊,沒有時間去理會這個事情啊。所以現在的信眾你不要隨便看,不要隨便聽。你就老實的按照佛言祖語去做。你除了古人為師之外,以古人為師比較保險。看現在人的東西,聽現在人的東西太危險了,太大膽了。這個十三代祖師的東西就在這裡,你好好去看印光法師文鈔,好好去看蓮池大師、徹悟大師的、省庵大師、蕅益大師的著作,還有淨土十要啊。

這些東西就在這裡你不好好看就專門聽這些東西?你提的這些觀點我還真是聞所未聞啊!如果我天天聽這些東西……一個人天天聽這些邪知邪見那你怎麼活啊?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屏蔽掉。你不要再在網上東看西看,你能夠聽這樣的法師跟你說這樣的東西跟你個人有關係。這個法師也是你心裡變現出來的法師。如果你沒有這樣不好的念頭,沒有這樣不好的業力種子,你怎麼會聽到這些話?我們為什麼就聽不到呢?當然今天我也聽到了,我也要生慚愧心了。

所以這樣的人竟然在網上勢力很大,有很多追隨者,那很可悲哀啊。連這樣一點的分辨能力都沒有你怎麼去學佛啊?一盲引眾盲,相牽入火坑啊。現在我們就看到很多的信眾,沒有國學的基礎,沒有佛法基本的法印的基礎。三法印啊,小乘三法印,大乘一法印。那淨土法門的原理,那種圓教不可思議的印證,這些一概他都沒有,就喜歡聽這些東西。一旦聽進去了,先入為主了。不是五根五力了,而是邪根邪力還很難拔出來。

現在多少的想修點行,一上來就遇到邪見的人。還真的不少。所以這個網絡好像是件好事,能接觸很多的資訊,能聽很多法師講法。但是當下也是一個極不幸的事情。你提的這些對於沒有基本佛教常識的人來說他是沒有辨別能力的。一聽說釋迦牟尼佛說沒有在一部經典上說念佛能夠往生,他如果聽進去了那就完蛋了。他絕對不會去念佛了。

但是這句話你判斷一下它對嗎?但是很多人他就不去看佛經啊,所以他就來一個短平快---哦,這位法師說的,大概是對的。但一般的有點因果觀念佛教常識的人都不敢說這句話,但不排除有個別法師敢說這句話。那你不就完蛋了嗎?

所以這個居士還希望是不是中國佛教協會和國家宗教局應該採取措施來防止這種邪見在網絡上蔓延。你靠行政的手段還是很難的,還是要靠自己,靠自己建立一個正知正見的防禦機製。所以對於有緣人來說這位法師講的所有的法,寫的所有的文章全都屏蔽,不接觸。

你讓我們東林寺駁斥邪見正本清源我們也是人微言輕,到時候還搞得鬥爭堅固。當然本人接到這些問題我是直言相告。直言相告比如我講的這番話也肯定會傳到這位法師那裡。他肯定對我很仇恨,這也沒有辦法,為眾生故,我也已經得罪不少人了。但是我之所以敢說這個話,實在是為了憐憫眾生故。而且本人說的,我對自己的話要負責任。我是覺得他說的是不對的!絕對不正確的!自誤誤他。

也希望這個法師懸崖勒馬,不要到處去講這些話了,這個後果太嚴重了。真的像佛所說的,可憐憫者。袈裟底下失人身哪。不是可憐憫者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