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別與不分別,兩者應如何平衡

問:師父!您說對每一件事都打妄想,那你背後的生死業力一定比別人重,因為分別的我法二執最需要第六意識的分別,所以用無分別智去對治它。但是一般人事的因緣又必須分別。兩者應如何平衡?

淨界法師答:人事的因緣當然要分別了。但是你如果要斷除生死業力,又必須無分別。佛教的無分別,我們明天開始講無分別觀,就是怎麼去截斷生死的業流。無分別它偏重在果報這一塊,它在因地是要分別的。就是說「凡事盡心盡力」,這一塊要分別。這個事情該怎麼做,菩薩應該要善巧分別。但是成敗結果,「成敗交給業力」,不要在結果上分別。

我們現在的分別是分別錯了。眾生畏果,菩薩畏因,我們現在都是在結果上分別。佛陀意思就是說,結果不要分別;因地你要如理思惟,要分別。是這個意思了。當然這也很難,對不對?因為我們對成敗得失,還是看得很重。

那怎麼辦呢?懺公師父有個方法,他把人生分兩塊:五十五歲以前,跟五十五歲以後。他認為一個人到五十五歲,你的人生的因緣也就是這麼回事了,能夠進步有限,你就開始要加強無分別,人開始要收了。人哪,收尾收得好,比起步好更重要,尤其淨土宗很強調收尾,收心。你到五十五歲你再不收心,你這輩子就收不起來了。你心不收,你業力就收不起來,這兩個是一體的。你還在攀緣,你的業力就跟著你活動。

我們一個人要面對生活,對不對?但是我們要處理生命。生活是一時的,我們讓今生活得好一點,這個是有需要,身安道隆嘛。但是你也要考慮生命的問題,輪迴問題。你今生不解決,那麼什麼時候是個頭呢?所以按懺公師父的規劃,五十五歲前,重視生活;五十五歲以後,開始處理生命的問題。我覺得從年齡上區分也挺好的。

看看大家有什麼意見沒有?這一塊,生活跟生命。不過,諸位!你要想到一個問題:你覺得你今生的成就是求來的嗎,是爭來的嗎?你說你今生的成功,源於你善於分別,所以才這麼多成就。你真的這樣認為嗎?不是的!其實你不去分別,該是你的還是你的。

但這個道理很深。我們以前總是認為說,人要去分別,要去計較,才會成功。其實我們很多錯誤的觀念誤導我們了,其實不對。你能夠成功,是因為你有善業力,是你有福報,你不去追求,也會成功。當然我所謂的追求是指去追求結果。

所以你要知道,其實你的快樂跟別人是沒有關係的,你是在享受你阿賴耶識的善業,你該有多大福報就有多大福報。

所以無分別智的意思是說,不要把結果看得太重要,因為這一塊你沒辦法改變了,它是一個成熟的業力。唯識的角度是,阿賴耶識變現果報的時候,你要認命,修無分別智;但是第六意識在攀緣造作的時候,你要小心,最好第六意識能夠根據你的規劃走。它重視因地,放棄果報。它的態度是這樣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