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因果的道理

這個地方我們講到業果的輕重,最後我們把業果的道理作一個總結,總共有五段。

第一個,總相。「平等流類,絲毫不爽。」

先看第一小段。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

我們把因果的道理作一個複習。首先,佛教的因果思想跟一般的因果思想不一樣,它是三世的。也就是說,你造的業不可能馬上表現出來,它要一個醞釀的保存。所以佛教因果觀是很複雜的,不像儒家思想說「積善之家必有餘慶」,沒那麼簡單的。它是三世兩重因果,過去現在一重,現在未來一重。要懂因果道理,記住兩個字:一個是恆,一個是轉。你把這兩個字記起來,對整個佛教的因果思想就全部掌控。

什麼叫恆?就是你要繼承過去,生命是相續的,今天的你一定繼承了昨天的你,昨天的你一定繼承了前天的你。所以「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我們今生的果報,繼承了過去的業力。

所以你今生的果報不能怪現在的你,今生所有的遭遇,跟你沒有直接的關係;今生的行為是影響來生的你。佛教是隔代受報的,你今生快樂也不是今生造成的,你要讚美你的過去;你今生痛苦,也是過去造成的。所以,因果的思想,第一個它是有繼承的概念,繼承過去,叫作恆,它有恆常相續的功能。

第二個,轉,我們是可以開創未來,人生是可以改造的。在死亡到來之前,你都有機會懺悔業障,積集資糧,調整你未來的相貌。

這是因果的第一個總說。就是它有繼承過去跟開創未來兩個相貌,同時具足。這是第一個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