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菩薩一生補處願

最後看第二十二願——菩薩一生補處願:「設我得佛,他方佛土諸菩薩眾來生我國,究竟必至一生補處。除其本願自在所化,為眾生故,被弘誓鎧,積累德本,度脫一切,游諸佛國,修菩薩行,供養十方諸佛如來,開化恆沙無量眾生,使立無上正真之道,超出常倫諸地之行,現前修習普賢之德。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意思是說,若我成佛的時候,他方微塵佛剎諸菩薩眾,生到我的國土,究竟必定得至一生補處的菩薩位。除其曾發願,祈佛加持,隨意而作佛事,為救度眾生故,披上弘深誓願的鎧甲,積功累德,以此為因本,度化解脫一切厄難眾生,自在游化諸佛剎土,修習自利利他的菩薩行,供養十方諸佛如來,開導、教化恆沙無量眾生,安立眾生於無上真正之道,超越通途佛教的修行位次,現前疾速修習、圓滿普賢十大願王。如果此願不兌現,我便不成佛。

這一願傳達給我們一個很好的信息,就是快速成佛。一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我們修行四弘誓願就有能力了,我們的報身在西方極樂世界,我們的應化身可以隨著有緣眾生作種種應化。

能夠到他方世界,上供諸佛,聽聞一切諸佛講經說法,得一切諸佛的授記,得百千陀羅尼門,這是用智慧去上求佛道;然後又有悲心去下化眾生,去給眾生種種的幫助,使眾生都安頓在無上正真之道,安頓在阿彌陀佛的慈悲願海里面,回歸到極樂的故鄉。

尤其到西方極樂世界後的修行是頓超,「超出常倫諸地之行」,就是在彌陀願力加持中能頓然超越,不像我們這個世界的修行過程,一定要經過從十信、十住、十行、十迴向、十地到等覺、妙覺的五十二個階級。比如,一個帶業往生的凡夫能得三不退,在念不退當中就頓然超越十信、十住、十行、十迴向的階級,疾速證到一生補處的等覺菩薩位。

而且到了西方淨土能夠現前修習普賢之行,普賢十大願王,這是修因證果殊勝的行門。我們每天也念《普賢行願品》,也試圖想修普賢十大願王,但說實在話,這對我們只是一個期待、一種希求而已,修十大願王不是我們現在的水平。

我們簡單說一下第一願,禮敬諸佛。我們對過去佛、現在佛、未來佛不僅僅是要恭恭敬敬地頂禮膜拜,實際上是在一念當中分微塵數身去拜見禮敬微塵數諸佛,這不是我們心力水平能做得到的事。這是第一個做不到。

第二個,從我們心態來看,禮敬諸佛是要引發恭敬心。我們凡夫在學佛過程中也有相當的恭敬心,我們會對過去佛、現在佛很恭敬地頂禮膜拜。但殊不知這個頂禮膜拜包括三世諸佛,既包括過去佛、現在佛,也包括未來佛,都要平等地恭敬。試問未來佛是誰?就是我們每天看到的一切眾生乃至地上的螞蟻昆蟲。我們能夠對這些眾生像對阿彌陀佛、對釋迦牟尼佛一樣平等地恭敬對待嗎?尤其是當這些未來佛是自己的冤家對頭的時候,可能連看都不想看他一眼。所以,這都不是我們現在的水平。

《法華經》講的常不輕菩薩品,大家可以注意一下,它的當機眾是大勢至菩薩。常不輕菩薩一生修行的科目就是禮拜,他只要見到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都頂禮,頂禮時說一句話:「我不敢輕於汝等,汝等皆當作佛。」有些增上慢的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就看不慣他:你怎麼給我授記呀,你有什麼能力呀,你給我走遠一點。

但是在這種辱罵當中常不輕菩薩照樣恭敬頂禮,他們被搞煩了,就用棍子打他。他就在棍子打不到的地方,照樣頂禮:「我不敢輕於汝等,汝等皆當作佛。」棍子打不管用,就用石頭砸,他就在石頭投不到的地方照樣頂禮:「我不敢輕於汝等,汝等一輩子都這樣修殊勝大行。

由於他平等的恭敬、忍辱和慈悲,到臨終時他聽到威音王佛講的法華經二十千萬億的偈文,現前馬上證得六根清淨。像常不輕菩薩這樣的「禮敬諸佛」我們做不到,我們心有分別啊。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我們平等心顯現出來,無論是對過去佛、現在佛還是未來佛都會很恭敬。現前修習普賢之德,就能令我們快速成佛。

念佛法門是一切修行人快速成佛的法門,是徑中徑又徑,就是因為阿彌陀佛的願力給了我們一個保證,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就解決了輪迴的苦難。如果一直在這裡輪迴,成佛的道路就很遙遠。

一經往生,則永脫輪迴,並且馬上入到正定聚,中間沒有取證偏真涅槃、退退進進的問題,乃至於能夠現前修行普賢之願,在一念中,頓然超出四十一個位次。這樣我們就能理解普賢菩薩在最後還要勸進善財童子以及華藏海會的四十一位法身大士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原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