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道眾生是怎麼來的

己二、示惡鬼趣

今天講到七趣當中的第二趣。鬼是怯懦怖畏,因為鬼道眾生長時間缺乏飲食的滋養,所以內心當中多諸怯懦,多諸怖畏。

(分三:庚一、總標。庚二、別顯。庚三、結示)

庚一、總標

復次阿難!是諸眾生,非破律儀,犯菩薩戒,毀佛涅槃,諸餘雜業,歷劫燒然,後還罪畢,受諸鬼形。

鬼道眾生是怎麼來的?

是諸眾生,這麼多的眾生為什麼墮入鬼道呢?主要的因緣是非破律儀,犯菩薩戒,毀佛涅槃。這地方特別指的是過去在人道的時候,我們知道六道當中只有人道有強大造業的力量。你研究《唯識》你就知道,其餘的五道大部分都在受果報,它那個第六意識是暗鈍的。

非破律儀,他過去生是做人的時候,非,譭謗,破見,破戒,破壞聲聞戒的律儀,或者是譭謗,或者是破戒,犯菩薩戒也犯了大乘的三聚淨戒,這是他違犯的戒法。其次毀佛涅槃,譭謗大乘的佛法甚深不生不滅涅槃的真理,他說這大乘的真實道理不是佛所宣說的,這就是毀佛涅槃,破壞大家對大乘甚深法門的信心。乃至於諸餘雜業,其它種種的十惡業等等,這講他過去所造的罪因。

果報:歷劫燒然,後還罪畢,受諸鬼形。

他造這麼重的罪,他當然第一件事情先到地獄去,在地獄當中受了多生多劫猛火的燒然之苦,把罪消滅了以後,他還有剩餘的罪業跟習氣就受諸鬼形,鬼道的身形來償還他剩餘罪業的習氣,這是講到他墮入鬼道的因緣。

這一段蕅益大師在解釋的時候他認為,本經所說的墮落鬼道的因緣只是四種因緣的其中一種。

墮入鬼道的四種因緣:第一種、他現生在人道當中造下品的十惡,來生直接墮入鬼道,罪業直接,今生造罪,來生墮落。

第二種、多生業熟,忽牽其報。他今生沒造什麼罪業,但他過去生造了鬼道的業,在臨終的時候突然間成熟,他就直接墮落,這是多生業熟。

第三種、他現世造了五逆十惡的重罪,他本來要墮地獄去的,但是他先受餓鬼的花報,我們講先開華再結果,先受餓鬼的花報,然後再墮地獄。

第四種、他直接墮入地獄以後,地獄的果報消滅了以後,以他過去剩餘的罪業跟習氣來鬼道受餘報,這是第四種。他先到地獄去,地獄當中把他重大的罪業消滅了,但是還有剩餘的罪業跟習氣,在鬼道把它償還,這叫歷劫燒然,後還罪畢,受諸鬼形。這麼一個因緣,有十種鬼道的因緣。

庚二、別顯

怪    鬼

若於本因,貪物為罪,是人罪畢,遇物成形,名為怪鬼。

若於本因,這一段是通於以下的十種的鬼道,都有這一句話,也就是說,他們這本因就是做人道的時候,他依止十習因來造作罪業,這他過去的本因,他的本因是什麼呢?

貪物為罪,他主要的煩惱,物,指的是財物,這個人的煩惱當中對財物的貪求特別的重。你看有些人他也沒有什麼脾氣,沒什麼瞋恨心,你打他罵他都沒關係,但是他就是貪求財物。這種人是人罪畢,遇物成形,名為怪鬼,他以貪求財物的罪業先到地獄去,經過多生多劫地獄的火然燒,把這苦受完了以後,還有剩餘的罪業跟習氣,遇物成形,他的神識遇到過去生所貪愛的金銀財寶,他就附在金銀財寶當中,而成就鬼道的身形,這個就是怪鬼。

怪,作怪,這種鬼道他經常附在財寶當中,或依草附木,依止在草木來做種種的怪,他過去生因為貪求財物,所以他就有這樣的習氣。

魃    鬼

貪色為罪,是人罪畢,遇風成形,名為魃鬼。

貪色為罪,他的本因是貪求男女的美色,他過去生在地獄受了罪業以後,遇風成形。他過去生是一種淫慾的習性比較重,從地獄彈出來以後,他的神識遇到風,虛空當中有很多的風,遇到風以後,就成就他鬼道的身形,名之為魃鬼。

魃鬼我們叫女妖,因為他過去生業淫慾習氣重,淫慾屬火,所以他所到之處都沒辦法下雨,就造成了旱災,叫魃鬼。

魅    鬼

貪惑為罪,是人罪畢,遇畜成形,名為魅鬼。

在本因他是以欺誑迷惑他人,到了地獄去以後受了地獄的果報,遇畜成形,畜指的是畜生,特別指的是狐狸野干或者老鼠等等,他的神識經常會欺誑、迷惑他人,所以他就經常附在動物當中成為魅鬼。

他能夠做種種身形的變化,來迷惑欺誑於人,比方狐狸精、老鼠精等等。

蠱 毒 鬼

貪恨為罪,是人罪畢,遇蟲成形,名蠱毒鬼。

他的本因是瞋恨,他經常想要加害於人,依止本因在地獄受完罪以後,他遇到蟲,這個蟲指的是毒蟲,毒蛇、蜈蚣之類的蟲,叫蠱毒鬼。

過去我們中國偏僻的地方或東南亞地方經常有蠱術,依止蠱術來驅使蠱毒鬼害人,因為他過去生有瞋心,所以他就會有這樣的相貌出現。

癘    鬼

貪憶為罪,是人罪畢,遇衰成形,名為厲鬼。

憶就是他在本因當中經常喜歡做負面的思考。我們的憶念,有時候憶念佛的功德,憶念光明的事情,內心就產生法喜,但這個人他經常是憶念別人對他做不好的事情,他內心經常有恨,累結怨恨,這個怨恨的罪重了以後到地獄去,把這罪受完以後,遇衰成形,衰四時不調,風不調雨不順的時候,他就因為四時不調的因緣,就成就他鬼道的因緣,名為厲鬼。

厲鬼的目的是到處散佈瘟疫,散佈病毒,我們看那禽流感病毒……各種病毒,就是這個厲鬼,因為它內心當中有很多的怨恨沒有辦法發泄,所以他做鬼道的時候,就到處散佈病毒來害人。

餓    鬼

貪傲為罪,是人罪畢,遇氣成形,名為餓鬼。

在本因當中,他的心中有高慢之心,他總是覺得自己高高在上。到了地獄去受完罪業以後,遇氣成形,遇到地上的蒸氣,因為他平常就喜歡高舉,所以看到地上的氣也是高舉,跟自己就很相應,所以他就跟氣結合起來,而成為他的鬼道身形,叫做餓鬼。

餓鬼就是無主的孤魂野鬼,沒有人祭祀,沒有人來供養他,經常受飢渴之苦的叫餓鬼。

魘    鬼

貪罔為罪,是人罪畢,遇幽為形,名為魘鬼。

罔,誣枉,這個人老是去譭謗他人,這個人明明沒有做錯,我們就用不實的罪過來嫁禍於人,叫做罔,誹謗的意思。他因為誹謗的罪,到了地獄受完罪以後,遇幽為形,他就經常做一些暗中傷人,見不得人的事情,所以他就幽,在幽隱暗昧的處所,地方比較昏昧,空氣不流通的地方,他就在那個地方形成他鬼道的身形,名為魘鬼。

魘鬼就是趁人家睡覺的時候,壓住人身,使人家喘不過氣來,魘魅鬼或叫魘鬼。

魍 魎 鬼

貪明為罪,是人罪畢,遇精為形,名魍魎鬼。

他在本因當中,這個明是說他邪知邪見,自作聰明。這種人在地獄罪畢以後,遇精成形,精指的是日月的精華之氣,吸收日月精華之氣,叫魍魎鬼。

魍魎鬼一般我們叫山中的精靈,他的形狀像小孩子,也喜歡學人家的音聲,來迷惑作弄於人。

役 使 鬼

貪成為罪,是人罪畢,遇明為形,名役使鬼。

成就是他以欺詐的手段來引誘別人,他從中間得到利益,叫做成,欺詐。他從地獄受完罪業以後,遇明成形,明指的是咒術,一般指的不是佛教的咒,佛教的咒,護法神都屬於正神,這屬於外道的咒術。遇到咒術以後他就結合成他鬼道的身形,叫役使鬼,他一生當中就是聽命於咒術,來造作禍福之事,叫役使鬼。

傳 送 鬼

貪黨為罪,是人罪畢,遇人為形,名傳送鬼。

黨指個人平時歡成群結黨,一方面好樂爭辯來覆藏他的過失。這個人從地獄罪畢以後,遇人為形,這個人指的是靈媒、巫師,附在靈媒、巫師的身上,來傳送吉凶禍福於人,叫傳送鬼。

蕅益大師在註解裡他提出一個觀念說:這一個人道眾生他過去生是非破律儀,犯菩薩戒,毀佛涅槃乃至種種的十惡業到地獄去,到地獄去以後,這種人墮入鬼道,他是從地獄出來到鬼道了,主要是酬償過去的習氣較多分。這個人這方面的習氣特別重,這息氣還沒有把它消滅掉,所以他要受鬼道的餘報,以習氣為重。有十種習氣,就造成他十種相貌,主要是酬償習氣。

庚三、結示

依妄所造

阿難!是人皆以純情墜落,業火燒乾,上出為鬼。

鬼道的果報我們應該怎麼去觀察,才能夠真正的如實了知鬼道的相貌?

先從假觀的角度來發明,說:阿難!這個人他過去生造了罪業到了地獄去,然後轉生為餓鬼,他主要是以純情墜落,他過去生是造了純情或者是九情一想,乃至於八情二想到地獄去,到地獄當中受了罪業的火的燃燒,把他重大的罪業之水燒乾了,但是他還有一些剩餘的習氣,罪業雖畢,習氣猶在,所以,以他習氣的力量到鬼道去了。

這一點蕅益大師也是持這個看法,習氣為重,不是以罪業為重,這是假觀。

本無所有

此等皆是自妄想業之所招引,若悟菩提,則妙圓明本無所有。

空觀。這樣子的鬼道因緣是怎麼來的呢?

都是我們內心的妄想跟罪業之所招引,一念的妄想去造作罪業所招感的。但是我們要能真實的悟到我們一念心性清淨的菩提心,所謂的現前一念心性,則妙圓明本無所有。

妙是法身德,圓般若德,明是解脫德,一念心性圓具三德,是本來沒有鬼道的果報可得。

我們在斷除十法界的雜染因果的時候,在本經當中他把因緣法講完,他一定會講到這一句話若悟菩提,是本無所有。也就是說,其實我們一個人起煩惱造罪業,這件事情是不正常的。很多人都認為我的個性就是這樣,我沒辦法改變我的煩惱習氣,因為我的習氣就是貪煩惱重、瞋煩惱重。

這觀念是不對的!因為我們本來就沒有煩惱,本來就沒有罪業,何期自性本自清淨,所以我們在斷煩惱的時候,你一定要很清楚的,相信你自己的這一念心是清淨的,是本來沒有煩惱,本來沒有罪業,本來沒有三惡道的果報。

怎麼有呢?只就是一念的妄想捏造出來,《楞嚴經》它一再的強調這個觀念。

所以蕅益大師說:一翳在目,空華亂墜。

虛空本來是沒有華的,你怎麼看到華呢?因為你眼睛有翳擋住了,所以你看到了華。問題不是華本身,就是你要把翳拿掉。

所以你看我們有時候會覺得很痛苦,到底我們為什麼痛苦,我們不知道怎麼回事?所以我們會去改變外在的人,改變外在的事。其實你錯了!因為你的痛苦是一念的妄想,在那個地方引導,你自己變現一個因緣給自己痛苦。你看,我們照鏡子,鏡子本來是有黑點,我們不擦鏡子,你就外面怎麼擦,那個黑點就是不會失掉,問題是鏡子上本來就有黑點。

這地方的關鍵點就是,我們內心自己捏造一個妄想,然後造罪業,然後自己把餓鬼道的果報現出來。

(楞嚴經講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