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夏安居的意義與供養安居僧的功德

何為結夏安居?

在印度,夏季的雨季長達三個月,佛陀乃訂定四月十六日至七月十五日為安居之期。在此期間,出家人禁止外出,聚居一處精進修行,稱為安居。這是雨季期間草木、蟲蟻繁殖最多,恐外出時誤蹈,傷害生靈,而遭世人譏嫌,因此禁止外出。

安居一般在夏季舉行,也有於十月十六日至次年元月十五日舉行者,稱為結冬安居。安居的地點不一定,小屋、樹下、山窟、聚落等處皆可,不過,不可在危險、沒有救護的地方安居。

安居的首日,稱為結夏;圓滿結束之日稱為解夏、過夏。安居旨在嚴禁無故外出,以防離心散亂,因此是一種自修自度的觀照功夫,是養深積厚,是自我沈潛的修行。今之一般佛學院的生活便是夏安居、冬安居。

佛陀作有系統的說法,大都在夏安居的時候,因為在夏天約九十日期間的雨季,不便到外面去乞化度生,所以就集合各方弟子於一處,講述修行法門及宇宙人生的真理。後來大乘經典的結集,大都是佛陀夏安居時所說的言教。

安居又稱禁足,安居的僧眾嚴禁出入道場,因為安居期間,亦是草木、蟲類繁殖最盛時,恐外出時易誤傷害生靈,而招引世譏。

安居期間,嚴禁外出,但若半途欲離開,必須請假得到僧伽允許方可離去;若有違規者,即得惡作之罪,稱為「破安居」(或破夏),將失去接受安居施物分配之資格。

安居主旨在嚴禁無故外出,以防離心散亂,是一種自修自度的觀照功夫,是養深積厚,自我潛心的修行。

安居結束時,應作自恣、解界、結界、受功德衣等四事。於安居圓滿後,大眾反省安居中的行為,若有罪時則自宣己罪,相互懺悔,稱為「自恣」;此日稱為「自恣日」,此時大眾人人身心清淨,甚至有人因此證悟,佛陀感到欣悅歡喜,故又稱「佛歡喜日」。佛陀曾指導目犍連於此日備百味飲食,供養僧眾,以此功德救拔其母墮落餓鬼道之苦,此即為盂蘭盆法會的由來。

安居結束時,應解除安居期間禁止外出於結界範圍之規定,此為「解界」。又安居圓滿後,比丘、比丘尼等增加夏臘一歲;夏臘為出家人定長幼次序之規定。

供養安居僧的功德

結夏安居法會,能有機會能夠供養他們衣食,來保證僧眾正常學習、修法,是功德主們累積福德的大好機會,更何況佛經中說,即使是在平時供僧佈施的功德主也有五種功德:

(一)名聞四遠,眾人嘆譽。

(二)若至眾中,不懷慚愧,亦無所畏。

(三)受眾人敬仰,見者歡悅。

(四)命終之後,或生天上,為天所敬;或生人中,為人尊貴。

(五)智慧遠出眾人之上,現身漏盡,不經後世。

《增壹阿含經》中又說,功德主將來受生三十三天時,有五種事情比諸天人還要殊勝:

(一)顏貌豪貴,威神光明。

(二)所欲自在,無事不果(所有願望都是實現的)。

(三)若檀越施主生人中者,值富貴家。

(四)饒財多寶。

(五)言從語用(眾生都喜歡聽你的話,順從你的意志)。

僧寶是一切世間供養、佈施,修福的無上福田

《讚僧功德經》中曾云:即使只是在一群具有善心的僧人中施一掬水,所獲得的福德比汪洋還要廣大;就算能盡數所有的微塵,但供養佈施三寶的功德,則是根本無法窮盡的。若能在這段期間隨喜供養清淨修行的僧人,是極為殊勝的善行。信徒佈施道糧,供養有道、有學的出家人,讓他們沒有物資的缺乏,而能積極弘法利生,將佛法遍佈世間,居士於此因緣供僧,可謂護法護教的菩薩行。   加上僧眾這段時間特別努力精進,喜舍供僧不但能為自己累積廣大的福德資糧,不僅能廣結善緣、減輕業障,讓眾生當下遠離煩惱,除心束縛,得清淨心。也能為後世成佛解脫植下善妙的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