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消業,抓了三副禪藥

謙卑比山高比海深,無所不容。傲慢比麥芒尖比針孔細,無所不入。

出生五十多載以來,我深知,消業的重要性。業有善業,惡業、無記業,此指惡業。惡業如風,撲面雖不傷,卻隨時吹人墜懸崖。惡業如水,水之沒足雖無礙,而淹全身則危而殆也。

凡夫如我,無始以來,身心靈之過患錯失,如華嚴之境,可說是互攝互入,重重無盡,罪業深重,惡業纏身也。否則,出家三十多年以來,何至於還是缺福少慧無能乏德,自度不成,度人無門。

每思及此,每每垂頭淚落。佛教四弘四願言: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法門無量,難道惟我難學?煩惱無盡,難道惟我難斷?

福州開元寺有法堂,木質構建。堂內有師公圓瑛大師,恩師明暘禪師等法相。有時,夜深寺靜,孤寂取代了喧囂,我便從丈室,踱步到了此處,望著慈顏善目的法照,再回望堂前彼此交錯的古老簷角,頓而心生悲切,我想到了自己的重業未消,消業之途的漫長,人生輪迴的苦楚,以及超越與解脫的歡欣。

娑婆之苦是真實的,出離娑婆真是不易。而我相信,如說如何出離是疑問,那消業便是答案。如說不能出離是疾病,那消業便是良方。我為消業,抓了三幅禪藥,即:慚愧、自省、懺悔。今天,如我一般,有許許多多人,已經沒有慚愧,已經疏於自省,已經不作懺悔,也就已經難於消業了。

從法堂,經樓梯,一曲一彎,我上到二樓,那是毘盧藏經閣。這裡,幾櫥經典幾櫃律典幾架的論典,隨手請出幾冊,字裡行間,不斷提示我:「信財戒財,慚愧亦財。」這是出自《法句經·篤信品》。有慚有愧,慚愧了自已,便會去自省。自省即反思,即內省。深度自省即內觀。內觀了自已,便會去懺悔。我們經常如此懺悔說:「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從身語意之所生,我今一切皆懺悔」,這是事用上的懺悔,佛教還有理性上的懺悔,如《華嚴經》中所說:「罪從心起將心懺,心若滅時罪亦亡,心亡罪滅兩俱空,是則名為真懺悔」

人生的每年,只有三百六十日。而每日,我總希望又有三百六十天,這樣,便好讓我每年的每年,每日的每日,每天的每天,早晚著慚愧,早晚著自省,早晚著懺悔。慚愧、自省、懺悔,這便是我的消業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