徹底斬斷娑婆想和發願來生矛盾嗎

問:我們經常說要徹底斬斷娑婆想,與彌陀誓願無間隔,可是平時念《普賢行願品》,有發願常得出家修淨戒;有的大德也說要發願來生再遇大乘佛法,遇明師,生生世世不舍菩提心。這是否矛盾呢?

宏海法師答:實際上這二者並不矛盾。只是我們的知見有點狹隘,打不開,不能夠圓融會通,所以自己把自己給綁定在那兒了。這說明我們沒有去正思惟法義,然後才有這樣的問題。但這個問題確實要解決,這個問題實際上真的有代大眾問法的功德。

首先諸位要知道,我們有這樣的疑問,是由於心量太小,把前生後世都鎖定在娑婆了,鎖定在人道了。我們生生世世不一定都在人道呀,在天道或者修羅道裡面也有菩薩示現,三惡道裡面也有菩薩示現,你敢不敢像地藏王菩薩發這種願呢?或許你不敢,所以只想著說從人道到人道。可是要知道,從娑婆超越往生到極樂世界的天人菩薩,他也是屬於來生。而且這個來生的願,要比依然在娑婆世界做人的願要殊勝、遍及、快速、究竟圓滿得多。

為什麼這樣?舉例來看,比如說發願要常得出家修淨戒,那麼到極樂世界,就是來生出家修淨戒呀。因為淨土沒有咱們娑婆世界這種染愛之家,在家已經了不可得,何況再說出家呢。沒有這回事了。極樂世界絕沒有破戒的因緣,何談持戒與犯戒呢?已經不存在這個現象了。所以修淨戒在極樂世界是自然而然的事。極樂世界的莊嚴相足以說明這一點。

你看,「彼佛國土,無有眾苦,但受諸樂」,然後就開始說「極樂國土,七重欄楯、七重羅網、七重行樹」,這就是淨土行者戒定慧所感的莊嚴外相。「七重欄楯」就是指的守戒守得好。「七重羅網」就是指的定力堅固。「七重行樹」是智慧的心所召感的外境。這不是任運修戒定慧嘛,所以怎麼會矛盾呢?

再有說到,大德開示說「發願要來生再能遇到大乘佛法」。我們有沒有想過,阿彌陀佛在極樂世界「今現在說法」,說的什麼法?小乘法嗎?還是人天法呀?都不是,在我們這個世界才有大乘小乘,才有世出世間,才有偏圓之法,才有權實之法,才有頓漸之法。一旦往生到極樂世界,阿彌陀佛說的法,水鳥樹林宣流的法,都是純圓獨妙法。

《法華經》裡面,世尊到最後才開權顯實,把這個究竟法說出來。極樂世界不存在這些,你往生了以後,聽到的全部都是圓頓法,究竟法,真實法,純圓獨妙法,沒有這些方便法,還擔心來生遇不到大乘佛法嗎?你要確保遇到大乘佛法,還有比往生極樂世界再保險的嗎?

這裡又說「願我來生遇到明師」,哪個師比阿彌陀佛明呢?對不對?然後說「生生世世不舍菩提心」。如果你沒有菩提心,你都不會出現在極樂世界。如果你出現在極樂世界,必然要任運熏習菩提心,想不菩提都沒辦法,想作自了漢?沒有這個法,不見這種人。

所以從這一點上來講,這些矛盾都是我們自相矛盾,而不是真實法境中或者兩土的差別相,更不是往生前和往生後出現的矛盾。往生之後,這些矛盾正好全部都給你化解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