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的三錢,輾轉增盛到三千金

這個五戒的問題,有兩個重點:一個是增長罪業,第二個破壞善根。增長罪業,它的問題來自於這種業力的輾轉增盛。因為業力造了以後,它是跑到內心去了,所以它種子起現行造業,業力現行又熏種子,這個業力又牽動了內心,所以心力跟業力會有輾轉的作用。所以,你學完戒以後的最大好處,就是可以及時懺悔。馬上透過你的戒體,因為你安住道法,用道法來觀照,馬上發現問題,早點解決。

我們講一個經論的公案,給大家做參考,有關盜戒的。有一個阿羅漢在山中修行,他本來是住山洞的。他除了每天打坐以外,這個阿羅漢很會唱歌,他經常把他所覺悟的道理,用歌聲的方式表達出來。所以他一天當中,一定會有一段時間,走出山洞唱他的梵唄。

有一天國王去打獵,聽到阿羅漢唱的梵唄,特別的美妙動人,他就尋聲找到阿羅漢的山洞,就說:「你老人家是不是慈悲,能夠到我們宮裡,給我一個供養你的機會?」阿羅漢點頭答應,就隨國王回宮殿了。

國王經常事情很忙,忙完以後心裡煩悶,就把阿羅漢師父請來,請師父唱一曲,他師父就唱一首梵唄。唱完以後,國王就心開意解,很舒服。

有一天一個大商人,做買賣時經過這個國家,供養國王一些珠寶。在供養完以後,國王很高興,你既然供養我,我要有所回饋,就請他阿羅漢師父出來,也唱一曲給商人聽。

這商人聽了非常歡喜。他說:「你這位師父是不是可以布施給我,讓我把他帶回家供養?」國王說:「不可以,我每天心情煩悶的時候,都是他唱歌給我聽,來解我的煩悶。」他說:「我出一千金。」國王說:「不可以。」「兩千金?」「也不可以!」「那三千金!」國王說:「好!」那三千金可以,帶回去了。這個商主就用三千金把阿羅漢請到他家供養,聽完以後他覺得:哇,這個阿羅漢真的很會唱歌,每一次聽完他唱歌,就是覺得身心舒暢。

有一天就跟他師父說:「師父你要感激我,你可是花了我三千金才請回來的。」阿羅漢說:「你這樣講是不對的。三千金你不是來把我買回去,你是還債的。」他說:「怎麼還債呢?」

阿羅漢說:「過去生我們兩個是好朋友,我們去買一個東西,結果錢不夠,欠了三錢。你錢不夠時,我在旁邊,替你作保,結果你事後這筆錢沒還,把我也牽累下去了。當初的三錢,輾轉增盛,到現在轉成三千金了。」

所以諸位要知道,你現在偷的錢,是偷幾塊錢,但是你還的時候不是幾塊錢。所以,我們為什麼要懺悔?因為斷相續心!因為你的心只要是沒有懺悔,它會不斷地念念相續,你睡覺時,那個念頭也在輾轉增盛。所以你造了業以後,這個業跑到內心中去了,只要你沒有懺悔,它就像水流一樣慢慢增上。也就是說,我們要及時懺悔,來使令這個業力變成一種種子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