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能修淨土,安隱無驚疑

請看第八段:往西方得安穩。這是對多年修行的人,讓他得到安心立命的一個開示。勾曲地區的一位孔生持齋二十年,自己思惟衰老已近,就來問菩薩:「我死後怎麼辦?死後到哪兒去?」也就說,他對死後到哪兒去沒有把握。內心有不安,有恐懼,所以就哭泣,甚至悲不自勝——很悲傷的樣子。這就是:雖然修行多年,還沒有產生正信、正見,還沒有得到安心、安樂。這當然是很值得悲憫,菩薩要去幫助的。

所以覺明妙行菩薩就安慰他:「你不需要悲痛掉淚,我能解決你的問題。你只要聽從我的教誨,產生深切的信心,依教奉行,就自然會得到死後到那兒去的好地方。」就給他傳授了一個偈頌:「西方有淨土,人天皆所依;汝能修此門,安隱無驚疑。」

這四個句子,可能我們認為很直白,好像沒有什麼。但是一個人能相信這一點,一生就會得大圓滿、大安樂了。我們每一個人,如果不相信這些,對「死亡到哪兒去」是有恐懼的,是有不安的,甚至無法選擇的。因為既然修行,他還相信輪迴;相信輪迴之後,下一輩子到哪兒去——他要刻刻關心、時時掛慮的事情。

所以一定要產生一個信心,這信心就要知道自己死後到哪兒去,我的安心立命在什麼地方。我找「旅館」,「旅館」能不能找好?而且是最好的「住宿」的地方。

覺明妙行菩薩給他講:「你死後最好的地方——西方有極樂淨土,那是一切天人都要求往生的。」不僅人天求往生,連等覺菩薩都求往生的地方,是九法界眾生人人趨向、爭先恐後要去的極為安樂的地方。你如果能修念佛往生極樂淨土這個法門,你就能得到大安穩,你就不會有驚恐,你再也不會有懷疑,你的生命就會活得很陽光,很歡樂。

因為這個孔生——當對自己下輩子到哪兒去都沒有把握的時候,他生活是很黯淡的,是了無生趣的。只有一個人相信:我一定到西方極樂世界去,而且西方極樂世界是整個法界最好的地方,一到那個地方去,很快成佛。他這種信心上來了,這種知見上來了,他的生命就充滿著陽光,充滿著快樂——他有一個非常美好的前景在等待著他。

實際上這是非常重要的。現在很多人不了解佛法,不了解淨土法門,他的生活是越來越黯淡的,雖然他現在很有錢,雖然他當了官,但是這些東西都是很快就會消失的。隨著他中年、老年的到來,他是越活越黯淡,越活越走進了一個死胡同。因為他對未來沒有任何的憧憬,他認為未來是一團黑暗的。你說說,這不是活得沒意思嗎?

所以給他一個光明的結局、一種安心立命,這是救多少眾生起死回生的一個法寶!所以覺明妙行菩薩這個一個偈子,你別看它直白,這個作用非常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