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的沒有修學次第嗎

問:法師,修學佛法不是應該有次第嗎,淨土法門怎麼扔給一句佛號就不管了?淨土法門的修學沒有次第嗎?

宏海法師答:淨土法門怎麼沒有次第?信願行就是淨土的次第。而且這種次第是圓頓教法,就是信裡面有願有行,願裡面有信有行,行裡面有願有信,它是這樣的一種次第,一二三,三二一的次第。

很多人為什麼中途半途而廢,或者修著修著就修不下去了?乃至從頭根本就不信淨土,這是為什麼?就是福德資糧不夠。有些還修行的很好,清修的住山的都有,他說我開始念佛也念的好著呢,後來說不行了,我一句佛號念不下去了。

怎麼能一句佛號念不下去?我想無非兩個方面出現問題。

絕不是說淨土法門次第不夠,他們往往容易找藉口,說其它法門修學有方法有次第更圓滿,我得慢慢先把什麼修好了再來修淨土。其實是哪裡出了問題?第一個厭離心不夠,就是他根本不想了生死,不想成佛。

第二個就是大乘種性培植不夠,你佛號念不下去,就是你沒有信願了嘛,你有信願怎麼會念不下去呢?阿彌陀佛四十八願都發到這兒了,最後法滅的時候,一百年最後度眾生的就是淨土經典《無量壽經》呀。

佛的聖教決不會自相矛盾的,所矛盾所違背的就是我們自己理解不了,透不過去,不敢往那兒信。一定要在上面設門檻,說你得怎麼怎麼樣,才能怎麼怎麼樣。

所以我們要知道淨土不是沒有次第,如果從大次第來講,一切的通途修法都是淨土的加行,最終成就淨土的信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