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尊在舍衛國祗園精舍傳法的時候。一天,許多化緣歸來的和尚行走在荒野上,一群強盜看見了他們,立刻前來搶劫。

和尚們被扒光了衣服,強盜頭目還不肯罷休,下令說:「這些和尚到了村裡難免會胡說八道。你們快點下手,把他們全部除掉。」

強盜中有一人曾出過家,他了解佛法,提議說:「首領,沒有必要動手殺他們。這些和尚是非常慈悲的,只要用青草把他們捆住就可以了。為了不傷害青草,他們不會動彈,當然也就不會逃走了,還怕他們胡說八道嗎?」

強盜頭目一聽有道理,便採納了這人的建議。強盜們把所有的和尚都用青草捆起來,棄之而去。

被青草捆住的和尚,為了守戒,都不肯掙斷青草。他們的衣服被剝得精光,一大早就被日光暴曬,又遭到蚊子、牛虻、蒼蠅和跳蚤的叮咬,好不容易才挨到太陽西下,附近一片黑暗,夜出的禽獸在四週走動,野狐怪叫,貓頭鷹哭泣,荒郊野外頓時變得如地獄一般恐怖,令人不寒而慄。

許多年輕的僧人心中慌亂,怨言四起。一位老和尚見此情境,開口說道:「人生短促,比水流還快。即使天上的殿堂,也有崩塌的時候,何況人的生命,更是無常了。大家不必嘆息這種無常的生命,要明白持戒的重要,不要掙斷青草,更不要以為這樣子白白死去,想再度出生為人很難,就覺得很遺憾。其實,我們現在能懂得佛的教義,遵守戒律,這才是最珍貴的。」

為了持守戒律,這些和尚既不能伸直被捆緊的身體,也不能挪動位置。這時,老和尚繼續說道:「我們的修行,跟現在的狀況一樣,即使遇到了恐怖,也要忍耐,甚至要以我們的生命,奉獻給高尚的佛法。縱使現在我們能站起身子來,也無處可去,唯有堅守戒律,死而後已。」

年輕的僧眾,聽了老和尚的說法,紛紛端正身體,不動不搖,靜靜地坐在黑暗的荒野中。

第二天黎明,國王帶著大隊人馬出來打獵,經過這裡,看見這群和尚,心中疑惑,就命令身邊的隨從下馬察看。臣子遵照國王的命令前去察看,很快回報國王說:「他們全身赤裸裸,自覺羞愧,都垂下頭,不肯說話。但經我仔細查看,發現他們右肩的皮膚黝黑,原來是一群僧人,因為他們穿著袈裟,是偏袒右肩的。他們一定是碰到強盜,被剝去了衣服。」

國王聽見臣子的報告,心中仍然在想:「手上捆著青草,要掙脫不費吹灰這力,然而他們卻像祭祀的羊羔一樣,一動也不動,這是為了什麼?」

國王親自下馬,來到僧眾之間問道:「你們身體壯健無病,為何被草捆得不能動彈?是被咒術迷住,還是為了苦行?」

僧眾回答說:「纖細的青草非常脆弱,不難掙斷。但我們是被金剛戒所捆,才無心去掙斷它。掙斷草木無異殺生。我們遵照佛法的戒律,才不會掙斷它。」

國王聽見僧眾的回答,十分歡喜,親自為他們解開青草,讚歎道:

「好一群和尚,為遵守戒律,寧可舍棄自己的生命。我也要皈依偉大的釋尊,皈依無上的佛法,皈依守戒的僧人。只有皈依才能離開苦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