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上毛病多是不是「福力盡了」的表現

問:弟子這段時間雖然也在聽聞佛法修行,但總感覺身心不自在,身上這痛那痛,毛病多多,不知是不是「福力盡了」的表現?祈請法師慈悲指導!

宏海法師答:對於修行來講,福報確實太重要了,所以我們常講要「福慧雙修」。

福報的種類不一樣:有所謂的「洪福」,也就是世間物質豐富的福報;還有所謂「清福」,就是你有足夠的時間享受清淨安逸的狀態。洪福和清福有一種此消彼長的平衡關係。你有了這個,那個就缺一些;得到了那個,那這個就得舍。一般情況下,我們不可能佔全,也不可能都沒有。

我們修行所依靠的「福力」是一種出世間的福報,它包括我們修行所需要的因緣資糧、信心願力、精進的力量、總持的能力、放下的能力等等。我們凡夫俗子,世間福報最好不要太大,以免它成為修行的障礙。但是也不能完全沒有,以致沒有修行的資糧。所以,福報也是一種「福報觀」,看你怎麼看待它。

提問的同修說,覺得身心不自在,身體有病苦,這種情況下,假如你能夠突然間激盪起出離心和道念,那就不是福力盡了,反而是福報增長了。假如這種身心的耗損讓你承受不住了,那可能是業障現前,障礙到相續的福了,那你可以多拜佛、多懺悔!

實際上這種損耗還是來自於我們內心對世間的煩惱分別執著太多,如果你道心堅固,也能把身體給帶好。這種轉變首先源於你對福報的見地,其次就是看你怎麼去轉,怎樣能轉為道用。當然最好的方法就是念佛,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就是消業積福的過程。另外就是要盡量發大心,發真實的大願,來提升我們的心力和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