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有的人知道喝酒不好,是犯了酒戒,但是在生意場,如果不喝酒,生意就談不好,或不被對方接受和認可,這要怎麼辦?

濟群法師答:佛教中對受戒等問題也有一些方便。比如受「五戒」,可以先受一條、兩條戒,所謂一分受,兩分受,我們可以根據自己的能力和現狀來選擇。在沒有受戒之前,不存在犯戒的問題。 人生是不斷的選擇過程,有選擇就會有衝突、矛盾,這是正常的。

每個人在面臨選擇時,內心都有一個天平,知道孰輕孰重,知道如何取舍。學佛也是一種選擇,並且是人生最重大的選擇。我們對於學佛的目標是否清楚,是否明白佛法對於改善生命的重大意義,再用佛法智慧審視一下,我們現在所追求的種種利益具有多少價值?如果能這樣做一下比較,當學佛和世俗利益發生衝突時,我們就會知道應該怎麼辦了。

其實,人都應該有自己的生活準則,有做人的道德底線。在生活中,這種人有時雖顯得不合群,可是人們一旦了解之後,反而會刮目相看。從長遠利益而言,有慈悲心,能夠持戒,對事業會更有好處。另外,持戒是在幫助我們克服生命中的不良習性。持戒之難,也在於我們不容易戰勝自身習性。因此,很多人會用各種外在藉口來說明不能持戒的原因。事實上,那是因為我們沒有自制能力,難以擺脫不良習性的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