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得成功必不可少的13項美德

富蘭克林,美國歷史上最有影響力的偉人之一。年輕時他就胸懷大志,想要做一番事業來,但他發現自己也像不少年輕人一樣有著若干不良習氣,如懶散、拖拉、邋遢、放縱、亂花錢、不守時、壞脾氣、沒毅力等等,他心裡很清楚:若不克服這些惡習,絕不可能有什麼大長進。如何才能有效戒除這些惡習呢?他首先列出了獲得成功必不可少的13項美德:節制、寡言、秩序、決心、節儉、勤勉、誠懇、公正、中庸、整潔、寧靜、純潔、謙遜。

他決定一項一項進行,直至全部擁有。他又想到了古希臘大哲畢達哥拉斯的忠告:人應該每日反省。於是他專門設計了一個功過表,每項美德都佔去一頁,畫上格子,每天反省時若發現有過失,就用筆作個記號,以提醒自己盡快改正。通過如此自省,富蘭克林的惡習逐漸得以消除,人格素養不斷提升,在為人處世、待人接物方面也日臻完美。

這一戒除惡習的妙法,徹底改變了富蘭克林的人生軌跡,使他後來不僅成為那個時代著名的思想家、作家、政治家、外交家、科學家、發明家和實業家,而且還因其高尚的人格修養而成為後人仰慕的精神楷模。其《自傳》記述了這一妙法,二百多年來一直為世人推崇,令世界各國青年受益頗深,許多人因此而改變了人生,走上了向善向上的成功之路。世界著名的成功學大師戴爾・卡耐基、拿破侖・希爾和奧格・曼狄諾對富蘭克林都推崇備至,將他列為成功人生的導師。

【啟示】每日自我反省是古今中外賢哲們普遍提倡的道德修養的不二法門,對於改過遷善、完善人格有著積極作用。對於職場人來說,應把每日自省作為一種良好的道德習慣培養起來,鍥而不舍,如此必能提升自我、不斷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