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神隨業走

《大智度論》裡面有個偈子:鳥來入瓶中,以縠掩瓶口,縠穿鳥飛去,識神隨業走。這個偈子用比喻的方式形象表達了「神識隨業走」的情形。

瓶子比喻我們地水火風四大構成的色身。縠就是絲織品做的紗布,是瓶子的蓋子,比喻我們的命根。命根表現為有呼吸、有暖氣、有六識。鳥比喻第八識,也就是我們講的神識,或者叫心識。

我們來到這個世界是神識首先過來。神識怎麼過來呢?是依托著前世的善業或者惡業來受報,感得這個業報的身。當父母交合,神識過來坐胎,這就比喻成鳥雀飛入到瓶子裡面了。

入到瓶子裡面後,被善惡業所繫住,就類似於用羅紗把瓶口蓋住了。我們的神識在身體裡面,就像鳥關在瓶子裡面。到了臨命終時,神識就要離開身體。

投生的時候神識先來,死亡的時候神識最後走。神識一脫離開身體,就類似於羅紗被穿破,鳥就飛出來了。飛到哪去了呢?飛到業力最重的地方去,這叫「識神隨業走」。

現在西方關於瀕臨死亡的體驗研究,也逐步地跟佛教中關於生命深層次上的陳述接近。

我們中國大陸很多人對死亡一概不知,知識很空白,因此就非常恐懼死亡,不討論這個問題。即使得了絕症,仍然迴避死亡。但如果知道有輪迴,從根本上來說是沒有死亡的,只不過是換了一個房子住而已,換了一件衣服,一個皮袋而已。這樣一想生命就會非常灑脫。

根據「神識隨業走」的原理,我們知道最好的業既不是惡業也不是有漏善業,因為這都是輪迴之業,在心理上都要拒絕。一個淨業行人就是要以殷重心專修念佛法門,修淨業。臨命終時,心重業強,就一定能生淨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