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德洪名為何對每個人的加持力不一樣

淨土宗在整個大乘八宗中的特色,就是它是一種佛力加被的法門;要按照密宗的說法,它是一種本尊相應的法門。身為本尊相應的法門,修行的特點,簡單說,就是要你一心歸命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所以在淨土宗當中,不管是身業的禮拜、口業的稱嘆、意業的觀想,你的所觀境都是阿彌陀佛的功德。

因為這個法門的重點,是要你能夠跟阿彌陀佛感應道交。但是,阿彌陀佛的功德甚深廣大,誰能夠代表阿彌陀佛的功德呢?從佛陀在本經中的開示得知,就是阿彌陀佛的聖號──名以召德,以阿彌陀佛無量光、無量壽的聖號,來總持阿彌陀佛所有的功德。

印光大師講得好:當我們在憶念佛號時,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意境呢?就是一種以凡夫心投佛覺海!

古德說:阿彌陀佛的聖號叫萬德洪名,但事實上,我們每個人念佛的功德是不一樣的。也就是說,同一句佛號,在不同的心態所表現出來的功德是不同的。大致上,我們可以把念佛分成二種:

第一種,信願不具足。有些人念佛,只是追求一種離苦得樂的心情,他現在有痛苦,或者為了追求健康、長壽、富貴的安樂,以離苦得樂的心情來念佛,他不想求往生。這樣子佛號對他產生的力量,是一種滅惡生善的力量,但是不能產生往生不退的力量。如果是這樣的心情,你念阿彌陀佛跟持大悲咒、念觀世音菩薩,效果是完全一樣的,這萬德洪名的特質、它特殊本願加持的力量,就表現不出來,所以這樣的念佛,叫做成就世間的福報。

第二種,信願具足。這種人念佛的心情,他對來生是有所期望的,是為了成就往生、成就佛道而念佛的。這樣信願具足的心情,跟佛號一接觸,就能啟動阿彌陀佛的加持力,不但能夠現世業障消除,更重要是能夠往生不退,他能夠感應阿彌陀佛本願的攝受,產生一種救拔的力量。這樣的念佛,就變成出世間的一種功德。

我們可以這樣來說:同樣一個月亮映在不同的水中,月亮的光明是不一樣的。同一個道理,同樣是萬德洪名,每個人都在念佛,但是對你的加持力,是世間的福報,還是出世間的聖道,那就因人而異了!

前面也有講到,關鍵點在於信願具足。如果我們希望這個佛號的加持力,是一種能夠帶業往生、能夠超越三界的力量,那我們在念佛之前就要好好培養我們心中信願,這就非常重要了。如果你沒有把心理準備好,突然間跟佛號接觸,你很難把佛號的功德全部開啟出來。所以,我們的確有需要了解,本師釋迦牟尼佛對淨土法門是怎樣解釋的。

我們常說:聞經達理,斷疑生信。真實的信心來自於對經文的了解,產生智慧的觀照、抉擇,斷除心中的疑惑;而不是人云亦云,你叫我往生,我就往生,不是這樣子。所以我們必須從經文來了解,到底淨土法門是怎麼一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