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該幫助的人不去幫,那你和文殊菩薩不相應

《佛說文殊師利般涅槃經》當中,佛告訴一位菩薩說:文殊師利有無量神通,無量變現,我今略說,為未來世盲瞑眾生(由於什麼都不懂,就像什麼也看不見)。如果有眾生但聞文殊師利名,除卻十二億劫生死之罪。如果禮拜供養者,生生之處恆生諸佛家,為文殊師利威神所護。

佛還說:此文殊師利法王子,如果有人念,若欲供養修福業者,即自化身作貧窮孤獨苦惱眾生。這是什麼意思呢?文殊菩薩想度你,所以他就化現貧窮孤獨苦惱的眾生,來到你的跟前。那這個時候你應該生什麼心?當行慈心。行慈心的人,即時得見文殊師利菩薩。

老法師曾講,在她老人家那個時代五台山辦騾馬大會,一到夏天,人們牽的騾了馬了,大家在某一天就聚集在一起做買賣。一次,有一個長得非常高大的男子,敞胸露懷的,肚上生滿了瘡,從騾馬大會中間穿過,邊走邊喊:「誰舔我肚?誰舔我肚?」那你想想,滿肚長的瘡,如果一個正常人的話,誰去舔他的肚子嘛!所以人們一下子都退到兩邊,離他很遠。

於是他就穿過了人群,沒有一個人來舔他的肚。他說:「沒人舔,我也沒法度啊!」這個時候旁邊跑出來一隻小狗,一下趴到他肚上去舔。一舔,這個小狗化現成一個獅子坐騎。這個大漢呢,一變就是文殊菩薩,騎上獅子在空中了。

這就是告訴我們,我們眾生每天來說「我要學佛,我要發慈悲心」,但是在你沒有準備好的時候,顯現這麼一個貧窮孤獨,或者生滿肚瘡的人現前,你還能想到那是文殊菩薩嗎?你可能會猶豫:這個人我要不要幫他?

但是當你碰到這些貧苦孤獨種種困難的人,如果都想到他是文殊菩薩,是不是應該以極其虔誠恭敬的心去幫助他?這個要思惟的呀!所以,有慈悲心的人才能夠見到文殊菩薩。我們碰到了種種苦惱的人,或者種種困難的人,最起碼從我們的內心裡應該生起來慈悲心去對待他。

因此,文殊菩薩也常常給我們考驗的,就看我們這顆心能不能經得起考驗。一切是考驗,看你怎麼辦。如果你退失了菩提心,那你不是真學佛。如果你見了這些應該幫助的人,你不去幫助,那你和文殊菩薩的心不相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