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前世並不重要!重要的是知道自己今生該怎麼做。如果了解前世能使我們發起不造惡業或出離輪迴的決心,這樣才是有意義的。反之,僅僅出於好奇而去了解前世是沒有用的,這樣做可能使我們變得傲慢,心中掛念道:「我前世是國王。」「我那時名聞遐邇,才華橫溢!」「我前世是愛因斯坦。」這樣又有什麼意義?實際上,我們每個人在輪迴中都扮演過任何角色,也做過任何事。當前最重要的是清淨先前所造的惡業,並且避免再造,應當把精力用來積聚善根、增長功德。

藏地有一句諺語:「欲知往昔生,觀今所受身,欲知未來生,但觀現在心。」我們現在所得的身體是先業所感,我們得到人身是很幸運的,它的因是在過去世中守護戒律。在另一方面,我們的來生則由我們現在的思想、言語與行為來決定,而這些全都是由心所發動的,因此,觀察自己現在的態度,檢查它是善還是不善,就能知道我們將來的所受之身了。要預知未來沒有必要去問卜,我們只需要思考一下自己的思想(意)言語(口)與行為(身)在自心相續上留下什麼樣的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