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佛教常用蓮花呢

大乘寺的法堂和圖書館,都是以蓮花為主題裝潢的,對佛教不甚了解的人見後常會問:「為什麼佛教常用蓮花呢?」

對於這個問題,就我所了解的來談談:

人們常把蓮花的特點,歸納為:一香、二淨、三柔軟、四可愛。在佛教的經典中,多借用蓮花的這些特點,來讚譽菩薩的功德。如《華嚴經》中有偈說:「柔軟慈心根,無上大悲莖,功德葉智華,持戒為妙香。」大意是,菩薩心地慈悲,具足智慧功德,戒香普薰十方,廣度眾生無量。

此外,《佛說除蓋障菩薩所問經》裡,更為詳細地介紹了蓮花的十種特性,以此比喻菩薩的功德,讓我們更容易理解。經中說:「菩薩若修十種法者,即如蓮華。何等為十?一者,離諸染污;二者,不與少惡而俱;三者,戒香充滿;四者,本體清淨;五者,面相熙怡;六者,柔軟不澀;七者,見者皆吉;八者,開敷具足;九者,成熟清淨;十者,生已有想。」

根據《三藏法數》所說,我們對這段經文中的「十種法」,結合蓮花的十種特性,簡單作一說明:

一、離諸染污。這是說,菩薩修行能以智慧觀於諸境,於一切法不生貪愛,離於種種染污,如蓮花般出污泥而不染。

二、不與惡俱。菩薩修行能夠清淨守護身口意,不作微細的惡業,就如蓮花一樣,即使是微小的水滴,也無法於花上停留。

三、戒香充滿。菩薩修行能嚴持淨戒,無有缺犯,令戒香普熏,廣佈充滿,如蓮花盛開,妙香普聞。

四、本體清淨。菩薩雖處五濁之世,但因持戒而身心清淨,就如蓮花雖生於污泥濁水,但自然皎潔沒有污染。

五、面相熙怡。熙,和樂貌。怡,喜悅。菩薩時常保持一副和樂喜悅的面容,令見到的人心生歡喜,就如蓮花盛開一樣,能令見者歡暢愉悅。

六、柔軟不澀。柔軟則隨順,不澀則無滯。菩薩恆時修習慈善之行,身心柔軟清淨,如蓮花一般,體性既柔軟又潤澤。

七、見者皆吉。菩薩修行成就,形相美妙,令見者皆得吉祥,猶如蓮花一樣芬馥美妙,見到或夢到的人,都能獲得吉祥。

八、開敷具足。菩薩修行功成,智慧福德莊嚴具足,就如蓮花在盛開的當下,花果皆悉具足。

九、成熟清淨。菩薩修因圓滿,妙果成熟而慧光發現,能使一切見聞者,皆得六根清淨。就像蓮花成熟後,能令見色聞香的人,諸根悅豫清淨。

十、生已有想。菩薩初生的時候,諸天人等都好樂護持,因為知曉菩薩一定能修習善行,證菩提果。如同蓮花剛剛初生的時候,雖然尚未開花,但見到的人都會生起見花想。

總結以上所說,蓮花因為具有多種美妙的特性,所以在佛教中有著甚深的表法作用。懂得了這一點,我們在見到蓮花的時候,就要想到菩薩的種種功德,並以此來激勵自己勤修戒定慧,令身口意清淨無染,早日證得同諸佛菩薩一樣的智慧功德。

可謂:

我願腳下一朵蓮,

一路馨香到佛前。

但願娑婆蓮花開,

贈與苦人智為伴。

讓我們一起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十句)萬善同歸西方極樂世界,南無阿彌陀佛!願大家開心自在,吉祥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