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一個男孩從監獄裡參觀回來,他問爺爺:「為什麼監獄裡會有那麼多壞人?」

爺爺想了想,回答道:「因為他們的心中有一團火。在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個這樣的火種,而讓它燃燒起來的是那些添柴火的人。」

「那麼誰是那些添柴火的人呢?」

「他們的父母,他們的老師,他們的同學,他們的朋友,等等所有與認識他們或者見過他們的人都可能是他們的添柴人。」

「這是為什麼?」

「孩子,你想想,如果他們的父母經常打罵他們,如果他們的老師總是責備他們懲罰他們,他的同學老是欺負他們,他們的朋友常常帶他們酗酒、賭博、偷竊甚至搶劫,見過他們的人對他們嗤之以鼻、不屑一顧.......這些鞭打、責罵、誘惑、貪婪、冷漠的柴火就可能會點燃他們心中憤怒、怨恨、貪婪、嫉妒、悲傷、自卑的火焰,這樣他們心中罪惡的火種就會熊熊燃燒起來。」

男孩低下頭,若有所思。過了一會,他抬起頭問道:「爺爺,那麼怎麼樣才能讓他們滅掉那罪惡之火呢?」

「你不能滅掉它,你只能少為他們添加一把罪惡的柴火,但是你可以為他們添加一把善良的柴火。」

「這是什麼意思。」小男孩不解地問道。

「因為每個人的心中除了一個罪惡的火種,還有一個善良的火種,它包括和平、歡樂、希望、善良和愛的火焰,善良之火能戰勝罪惡之火。」

看到孫子領悟的樣子,爺爺欣然地點了點頭,可男孩似乎仍有些不解,他再次問道:「爺爺,如果別人欺負我的時候,我該怎麼辦呢?」

這次,爺爺並沒有回答。他收攏起旁邊的乾草然後點燃,望著這堆篝火,男孩一臉的迷惑。這時,爺爺拾起一根木柴說道:「孩子,這根木柴就好比是欺負你的人。」隨後將木柴扔進了篝火中,過了一會木柴燃著了,指著火勢越來越盛的篝火,爺爺問男孩:「要想減弱火勢,你該怎麼辦?」男孩思考了一會,拾起剛才的那根木頭扔在了一旁,火勢驟減。

爺爺十分欣慰,再次語重心長地說道:「好樣的,孩子。那些欺負你的人是你的添柴人,但他們也僅僅是你的添柴人,而擺放柴火位置的人仍然是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