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並沒有涅槃

圓教和禪宗是一致的,佛說的法是對機不同,目的都是明心見性,不管是學禪、學淨、學密,佛出世間的目的,就是《法華經》說的:開示悟入佛之知見。五時說法的目的就是悟入佛之知見,其他沒有什麼,以見性為達到究竟目的,不管說什麼法,不見性還是不究竟,歸根結底還是禪。

我們後人用這個法門、那個法門的目的,就像黃河、長江、大小河流一樣,要到哪裡去?終歸還是到海里去,佛說這一切法的目的,都是導歸自性大海!明心見性,這才是究竟的,徹底的,依這個來成佛,依這個來了生死,依這個來離苦得樂,佛出世間的目的就在這兒。他所說的法說完了,他所度的人度完了,他就涅槃了。其實佛並沒有涅槃,所謂涅槃就是二乘、凡夫眼中的佛涅槃了,大乘的佛還在靈山會上說法示眾。

我在雲門寺,老和尚到兜率內院去了,說是靈山會還在說法,並沒有結束。虛老和尚去的時候,後來老和尚自己說的。他睡在那裡也不動了,也不不動了,也不出氣了,大家以為老和尚圓寂了,雲門寺住的一百多人,大家很悲痛啊!到那兒去看看,他睡著呢,已經去了。

第二天,他又坐起來了,大家都趕快看他,說:老和尚,您又坐起來了,您老人家這一天一夜斷了氣兒,您老人家到哪去了?他說得很客氣:我夢中到內院去見了彌勒菩薩。他說他去,韋馱菩薩不叫走,留也留不住,他去了,當時老和尚到內院見到很多熟人,佛在世時那些尊者都在那兒,憨山大師、紫柏大師、金山的觀心和尚,天童的祖師也在內院,大家都招呼老和尚坐那兒。

頭一個位子,阿難尊者當維那,請彌勒菩薩說唯心識定,說完了,彌勒菩薩就指著虛老和尚說,你趕快下去吧,你的事還沒辦完。虛老和尚說:弟子業障深重,我不願意回去了。彌勒菩薩下位,推著他,推到下邊,說:不准在這兒,你趕快下去,你還有事!正推的時候,韋馱菩薩趕到了,韋馱菩薩往外拉,彌勒菩薩在裡推,他兩個才把老和尚弄下來。

老和尚就跟大家說:我不死了,我不去了,本來不想回來,這兩個菩薩一定叫我回來,我就回來了,你們大家好好地持戒修行,這是我們一時的業報。後來這個事情差不多快結束了,雲門寺的事情就展轉地消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