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師禪與如來禪

現在大家進入這個禪堂,什麼叫做「禪」?

禪就是寂,寂也就是靜的意思,進了禪堂,一切動作都沒有了,禪堂外的、禪堂裡頭的都寂靜了。本來在禪堂裡頭,據我所參學、所知的,很少語言,可以說是沒有語言。但現在我們是方便,今天在這個問題上,我跟我們的曉雲老法師,談了半天,我們現在把它作為「禪淨雙修」的道場,那麼在這個問題上就可以多說幾句了。

「萬境本寂然」,萬境就是萬法,萬法本身是寂而不動的。沒有語言、沒有思惟,言語道斷,言語那條路是走不通的,心心寂滅,心裡的思惟,心裡所有的緣念,一切都放下了,這就叫禪。

今天馬校長給我兩本書,其中一本是「牧牛圖頌」,在一般的教義上說,那是第二義了,已經不是第一義,一般禪堂的禪,大都是宣揚「祖師禪」。

「如來禪」是根據你的心、意、識來參,有些教授止觀等等的入門方法,那是可以說的,而且依著你心、意、識來參;「祖師禪」是斷絕了心意識來參,大家想一想離開心意識,你還參什麼?因此進入禪堂的時候,你要至心觀想,什麼叫做「禪」?「禪」就是心,「禪」的意思有很多,禪是心,簡單說就是直指人心,禪門一炷香,頓超直入、立證菩提,頓超直入不假次第、沒有言說,到這個時候不用講什麼開示!所有的開示一律都沒有,只能到那個地方,參、不參,都是多餘的。就是心!把這一炷香完了之後,一炷香就是坐禪時候點的,那麼點了當即明白,這一支香坐下來,立證菩提,怎麼證得呢?這就要大家參。

在雪峰寺,大家坐完禪、開淨,一打板,一放香,五十三位師父全開悟了,在屋子的人全開悟,恭禧、恭禧,選佛場,那大寮的一位師父想,禪堂的師父今天都悟道了,就把他做飯的杖一甩,他說:「我也悟了!」總共是五十四位。但是在禪門當中,這種悟得、直指成佛之說,只是明心,理上頓悟、事須漸修,在禪門不講,在佛的「如來禪」就不是這個樣子講,它要你不著一切相。像我們這個禪堂,供一尊佛像、供桌,還要燒香、供這麼多東西,在禪門就沒有這些器物,有的就是中間立一尊達摩像,有的中間連達摩像都沒有,大家懂得就行了,我們這是方便。

現在,像「祖師禪」這種禪,如果大家參禪之前,看見了禪師的語錄,那是看不得的,最好不要看,看了不但自己進不去,也會影響你的思惟。因為我們現在說的是自己的力量,這都是相當的有力了,自力很強的,我們自己的自力不夠。那麼「如來禪」也好,因為這個次第是依著心意識,總要有個方便才能進修,「祖師禪」是沒有的,總要你斷絕了一切雜事及雜念才行,因此禪堂裡的規矩,是沒有說話的機會,不論一個星期、二個星期,禪堂一入來就能參,我們則是以教為主,大家上完課了,該放假,最後休息幾天嘛!是這樣的意思而已。

現在,我們把這個禪,做深入的解釋,禪者就是心,直指你的心,你現在就觀吧!

心在不思善、不思惡的時候,一念不生,一念不生、萬法皆空的時候,你的身、你的心在何處?你怎麼樣來印取,在我們學教的人,學教跟禪的意思也有相合的,就是教導我們依著佛經來了解它的道理,「依文解義,三世佛冤」,依著經典來解釋佛的玄理的話,這是佛的冤家,不是佛的弟子。「離經一字」,如果你講經,離開經的一個字,「即同魔說」,在這不即不離的當中,你怎麼去悟得?那我們大家都剛聽完課的,離開經本上一個字,就是魔說的;如果照著經本上「依文解義」,就是佛的冤家。在這中間你怎麼掌握?這叫什麼?在《華嚴經》,就是離相真如、真空絕相,在這個時候,你的心在何處?身在何處?是你的心知會身體嗎?還是你的身體影響你的心,要參的時候就要這樣參,身心本自空,身心本自空的這個空可不是我們一般說空性的那個空,身心本自空,那你如何去舍取?你怎樣投入、怎樣認識?認識了就大徹大悟了,不認識了,那還得幾十年、幾百年、幾千年!

你真心想投入,依此法門,修行要道,那就離開心意識、離開語言、離開文字,一切都沒有了,乃至離開你的身心,這個不是我們所能做得到的。那退一步說,「如來禪」,依著你的心意識來起觀照,大家學教義的都知道,也不要太囉唆,在「如來禪」跟「祖師禪」兩者之間,你怎麼樣取舍?你要覺察自己的根機,怎麼樣才適合。我剛才說,大家沒有幹什麼之前,不要看那些語錄。看了語錄,一種你容易入魔,一種你容易未得謂得、未證謂證。你參禪會有很多境界相,現在境界相現前了,你以為得到了,或者以為你成了,也會機鋒轉語。過去的祖師大德很多這樣想,參、參、參,忽然間,嘩,一個大字不識的,嘩!忽然間什麼經書都識得了,作詩、作賦,以為開悟不得了了,其實入了魔了!如果你能放下,當時識得,什麼都沒有了,真的未得到之前,要先遠離這個過患,把它摸清楚。

為什麼一進禪堂不跟你說任何話?因為怕你隨人家的語言,隨人家的聲言轉,那一轉就不知道轉到哪裡去?離開語言文字,我們一進禪堂就「參話頭」,「參話頭」的意思,就是你沒有說話、還未開口之前,未開口之前是什麼境界?你參一參。心沒起心動念的時候是什麼境界?你參一參。還沒有起心動念、沒有語言之前,「參」,這是「參話頭」,這叫直指人心。這裡說個「心」字,大家可不要誤會,不是指你現在現前的這個妄心,我們現在的這個心是屬於生滅性質,一念起、一念滅,這裡所指的心,是不生滅的,一起心動念就錯了,禪宗沒有多句話的,愈說愈糊塗,說愈多你愈糊塗,你應該直取本來的面目,什麼是我的本來面目?大家都失去本來面目了,如果再有什麼問題,我們個別的談,禪堂裡頭是要大家直取本來面目,如何是你的本來面目?自己去識吧!

大家都認識你們的曉雲老法師,我最初來到台北的時候,我找她,我並不認識她,可是不認識她又如何找她呢?因為她說她是倓虛老法師的弟子,我一聽說,哪有這回事?她說這是真的,是跟倓虛老法師出家的,我說不可能,我不相信。後來在永明寺找到她,我說:「倓虛老法師不收女弟子,怎麼會只收了你一個?要是開方便門收,也不會只有你一個,要是不開方便門一個也不能有!」她向我講:「這是個秘密!」我說:我是倓老法師的弟子,她也不相信呢?她就拿《影塵回憶錄》來查,一看不錯,倓老法師有這麼個弟子,為什麼呢?因為《影塵回憶錄》裡頭有記載,我請慈舟老法師、弘一法師到青島湛山寺,是有這麼一位夢參法師,所以我們就溝通了。她也是代剃的,當時倓老法師害病,病很重,曉雲法師跪在那裡不起來。「您不給我剃,我就不走!」病的時候,倓虛老法師很難受,她就逮著這個境,跟倓虛老法師磨,「唉!算了算了,找個人跟你剃了算了!你走罷。」

在這個湛山門下,為什麼倓老不稱極樂、也不稱般若,而稱湛山呢?最後在青島湛山這個地方修一間廟?因為過去修叢林、建廟,跟佛學院始終鬧不好,最後他發願,在青島湛山,專門做佛學院,別的不做,不做叢林、也不做四眾弟子,到這裡來,就是入佛學院,湛山佛學院,情況是這樣,我簡單的說說。

話又說回來,我們這裡打禪七,曉雲老法師要我跟大家講講,我要了解一下禪七怎麼打?聽修園長跟我講、仁朗法師跟我講,大家跟我介紹,其實你們這個禪七不能算是禪七!三天禪、三天淨,禪淨合了,那不就是禪淨雙修嗎?念佛就是禪,禪也是念佛。在這個意義上,我們可以大家來討論,因此就多說幾句,如果講禪是沒得說的,禪師的偈子,你念阿彌陀佛,念念念,大家知道念阿彌陀佛要求什麼?好像人家說我們出家人,或者說我們四眾弟子,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你們學佛,佛好像也沒什麼要求、沒有一個標準,一部經看完了,或者學完了,你問他這部經說什麼?佛教你怎麼修?他說:「佛沒有說怎麼修啊!」佛教的那部經都是修!教你依著這部經,怎麼修、怎麼修啊!是對這批機的教怎麼修,我說那你就沒有讀經,他說:「我讀啊!我一天讀一遍。」我說:「你根本就沒讀。」無論哪部經都是告訴你修行方法,從始至終,怎麼修,直至成佛,斷煩惱,哪一句不是斷煩惱?

在禪堂可不行了,有煩惱可斷嗎?什麼是煩惱?離開禪堂,念佛堂就不同,念佛、念阿彌陀佛斷煩惱,《阿彌陀經》教你必須念到一心不亂,一心不亂是什麼?禪定啊!禪定就是三昧,你必須念到三昧!誰能達到一心不亂呢?你要達到一心不亂才能生極樂世界,才能了生死、才能解脫!若你三心二意的,一天就「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心裡還不知到哪裡去了。所以念佛比參禪要容易,這是一種。另一種還要靠他力,他力是阿彌陀佛的願!祂的願力,你念祂的名號,祂就把你接引過去,大家都念過《阿彌陀經》,不只阿彌陀佛!雖然說的是六方佛,實際上是十方佛,《阿彌陀經》的六方佛都來接引你,你念阿彌陀佛、念「往生咒」了,決定能生極樂世界,《阿彌陀經》上說的,那不一定你今生就生,今生若沒生到,來生生,一定生到的,念阿彌陀佛一定生到極樂世界的。《阿彌陀經》上不是說:「若已生、若今生、若當生。」當生怎麼說的啊?未來,將來一定能生,為什麼呢?因為六方佛都護持你,只要你念《阿彌陀經》、念阿彌陀佛,想生極樂世界,決定能生!這是誰做的保證?釋迦牟尼佛給你做的保證,釋迦佛說了《阿彌陀經》,《阿彌陀經》的六方佛都給你做證明,一定把你攝受到極樂世界,你想不去也都不行,信嗎?你念阿彌陀佛念得一心不亂就是定!就是禪!那你念佛的時候,念得心非常靜了,禪就是靜的意思,就是止。一切的雜事、散亂、外頭環境、境惡,你念佛時,始終念阿彌陀的心,轉變你外在的境,這就降伏了。把那境寂、心顯境寂,心裡頭能阻礙的一切客觀現實都不存在了,那只有一聲阿彌陀佛,這是用禪定的功夫來念阿彌陀佛,決定能生。

但是我們諸位道友念佛,你散亂否?有沒有散亂心?當你來在這兒坐禪,有沒有昏沉、掉舉心?掉舉就是散亂,你怎樣用上功夫念阿彌陀佛?總之就是怕你懈怠。如果時間拖得很長,今生生不到、來生生不到,幾世就等著吧!你善根成熟了,又念佛,六方佛又把你找到,決定往生。

念佛跟參禪不同,參禪全要自力,念佛還要仗佛力加持。你讀每一部經的時候,從頭到尾把這部經讀完,讀完了再回顧回顧,這部經教我怎麼做?這是說話!是文字!這是要你做的!不只是要你說說聽聽就行了,念佛你得念!參禪你得參!用這個念佛的法門來降伏你的煩惱。所以說「念佛一聲罪滅河沙」,念一聲阿彌陀佛,你的罪業都消了,這得用禪的功夫,罪業有嗎?什麼是罪?哪個人也不能把你的罪業、業障拿出來看看,讓我們看看你的業障是什麼?你找找你的業障在哪裡?這就含禪意,念佛是要上生極樂世界是淨,用念佛把你的心,那個妄想雜念、非佛念、不是念佛的心,把它洗刷一下、清淨一下,你念阿彌陀佛就想到了,阿彌陀佛幹什麼?祂做什麼事?那我應當做什麼事?這點自己就很清楚,這樣子才是「禪淨雙修」。念佛的時候也在習靜,靜的時候也在念佛,當你靜下來提起佛號,你念的時候,哪管是一刻鐘、十五分鐘,就是靜靜的念,那你受用很大,你以定的心來念,那是了了分明的。

你們有沒有過作夢的時候在念佛?夢中念的佛比醒著念的還清楚,醒的是作夢。我就是作夢出家的、作夢學經的,我以為作夢比醒著還真,這是我的認識。「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一切法都是假的,像作夢一樣,其實你醒著何嘗不是在作夢嗎?醒著也是作夢。你那個作夢,和你修行的功力,有些是佛菩薩示跡、警告,還有那些是不妥的,你要是求生淨土的,告訴你不足的地方,不能一心,不能一心念佛。印光老法師說:「老實念佛!」廣欽老和尚以前也是開示「老實念佛」,這個很簡單,告訴你老實念佛,沒有開示。我來台北,也有很多道友問我,我也就是這麼一句話,他說:「就這麼一句話?」你老實不老實啊?為什麼這些大德們開示要老實念佛?因為你不老實!您念佛老實嗎?念佛都不知念到哪裡去,你說參禪,你老實坐在那裡參嗎?你那個心意識不知道跑到哪個地方去了,不是這樣子嗎?你念每一部經,你把它迴向西方極樂世界,好比念《般若心經》、《金剛經》,《金剛經》雖然沒有說到極樂世界,沒有說到念佛,但跟它是一樣的,你怎麼樣住心、怎麼樣降伏心?如果你的心住在阿彌陀佛上,住在極樂世界上,這個住不是禪嗎?這就是禪。

有些人念《地藏經》問我說:「老和尚,您叫我念《地藏經》,我想生極樂世界,念《地藏經》去得了嗎?」我說:「去得了啊!地藏菩薩把你送去!」念佛、念《普賢行願品》,普賢菩薩會把你送去啦!問題是你信不信?信完了之後,你做不做?你做了之後再說效果。你幹什麼都求個效果啊?但這幾天不行,這六天你都修行很好也不行,時間也不夠,也沒有那個功力,一坐就開悟了,你在這一個星期當中,打這一個七,你能夠把你妄心收攝靜下來,這半年多學習的,包括自己學習的很多事物,雖然出了家,心裡還在家的一半,現在你們一放假了,還要往家裡跑,還要回家看看父母……牽掛非常多,臨時抽了幾天在這裡,曉雲老法師規定的,坐完禪,你不坐也不好意思,勉強來坐幾天,這樣能開悟嗎?不可能!

人家住禪堂的,生死心切!懂得生死心切嗎?連生命都不在乎,都不要,修行就像打仗一樣的拚命,不論你念佛也好,參禪也好,這不能當兒戲,敵人是誰啊?就是煩惱,一天煩煩惱惱的,念佛也好、參禪也好,你門也入不了,就像我今年出家七十三年了,門都還沒入呢!混了這一生,千萬不要把這個看容易了。出家人,放下,非將相所能為!治理朝政,當宰相、院長好當,但當個和尚不好當,你和敵人作戰,統千軍萬馬,操必勝之權;但是,當個和尚不好當,因為每位道友,你以必死之心,才能換來不生死;生死、涅槃,生死是一邊,涅槃是不生死是一邊,你沒有生死心,怎能換不生死?我看過的一本「神尼傳」,都是比丘尼,大家看看她們怎麼付出?怎麼求道的?

很多道友經常來問我:「我信佛、學佛一、二十年了,我的災難怎麼還是很多,佛菩薩為什麼都不加持我?佛菩薩不靈啊!」我問他:「你都是怎麼付出的啊?」要先有「感」才能「應」嘛!你感到什麼程度,就應到什麼程度,你根本感不夠就想應嗎?燒上幾支香,給佛像供上幾個水果,再磕上幾個頭,「佛菩薩!您保持我公司發財,我給您上供、許願啊!」那佛像要你的供做什麼啊?要你的誠心,一片心誠、誠誠懇懇的。但是那個「感」,你以為是求觀世音菩薩、或者是求地藏菩薩,實際上都不是,而是求你自己!由於你的心轉變了,我們參禪明心,就是明這一點,信自己的心。我們過去的祖師,有的呵佛罵祖,他是去掉你的執著!「丹霞劈佛」都知道吧!這是去掉你的執著,你的執著沒有了,你看破了、放下了、自在了,就是這樣子了。所以大家學佛之後,必須有很大的付出,你要想了生死,得用生死來換取不生死,並不是輕心、慢心地坐上幾天,禪就開悟了,念幾聲佛,就生極樂世界了,有那麼容易的事嗎?恐怕不可能吧!

過去的宿業沒有懺盡,過去的業還沒有消受完,你想修定、想修慧,一樣都修不成。沒有辦法,它給你障住了,先把罪業消完了,過去的宿業懺盡了,而且別再造新的,把舊的消盡,不再造新的,那才有個希望!如果舊業不除,新的還在造,在這基礎上你怎能開悟呢?怎麼能念佛求生極樂世界呢?修什麼都不成,這是有形、有相的。

我們現在要說「祖師禪」,這是無上禪,這不是心意識,要離開一切形相、離開一切言說、離開一切聲音。禪是最高無上,這容易,一現就成佛!據我所知,我讀經讀得少,沒看的也很多,我只知道我們這個娑婆世界,釋迦佛入滅了之後,彌勒菩薩在那等著成佛,這個中間,一尊佛都沒有。這個祖師成佛了、那個祖師成佛了,打開禪宗,沒有一個不成佛的,我們大家都成佛了,原來本具的,還什麼成不成!我們都具足佛性,原來就是佛,迷了,磨消這個迷障而已,這個迷障不消,障難不消,清淨不恢復,怎麼能成佛?連了生死都很困難!

諸位都是信佛好久的了,你煩惱不煩惱?有沒有煩惱?有沒有道友是什麼煩惱都沒有了?那你已經真的成佛了,沒煩惱不就是佛了嗎?有煩惱就有罣礙,有罣礙就有恐怖,有罣礙有恐怖怎麼成佛啊?這個別人不知道,你自己清楚的很,每個人都清楚。你參禪也好、念佛也好,念佛要真念、要求生極樂世界,參禪要入實禪、要付出。如果覺要睡得好、吃要吃得好、玩要玩得好,那樣就能上極樂世界去了?有這麼便宜的事?這樣就可以了生死?不可能。

你們看現在也沒人比我們倆(指夢參與曉雲)老,我比曉雲老法師還小,我八十九歲,她九十一歲了,你們問問她、問問我,我們吃過好多苦頭!她的福報大,比我吃得苦頭少,我從十三歲,到現在八十九歲,好日子沒過過幾天!我老了,我現在是個廢人!沒有你們的健康,我是開過刀的,動過大手術的,那個醫生還說我活不到五年,但現在七年都過去了。這就是業,沒有業、沒有緣,沒有緣怎麼合聚在一起啊?大家先得在這個基礎上認識,怎麼消我的業障,多結善緣,佛說的是教我們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從諸惡莫作了,那麼修行才能漸漸得定、得慧,參禪才能開悟,念佛就能生極樂世界。如果業還沒有盡,你自在不了,先消業、多磕頭。我讚成曉雲老法師說的:「今天我們這是禪淨熏修的道場。」念佛參禪、參禪念佛,修定、求生極樂世界,借定的力量,念佛能念到一心;假念佛的力量,使我們能進入禪觀,也很好,就照這樣做去吧!祝大家早日成就、早日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