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心不可得而行佈施

「須菩提!於意云何?若有人滿三千大千世界七寶以用佈施,是人以是因緣,得福多不?」「如是,世尊!此人以是因緣,得福甚多。」

在這個地方講到「若有人」,這個人就是指受持《金剛經》已經達到深解意趣的人。這個人已經真實得到了《金剛經》的利益,所以他在行佈施的時候,他的心已經無所執著了,他空無所住,以三心不可得去行佈施。哪三心不可得?十八分裡講的,過去心、現在心、未來心,這三心不可得。以這樣的心去行佈施,這樣的佈施是徹底的無相佈施。

這裡與前面第四分「妙行無住分」所講的無相佈施還是有所不同。前面告訴我們,「菩薩於法,應無所住,行於佈施,所謂不住色佈施,不住聲香味觸法佈施」。那這個是叫我們不要執著於外界的六塵之相而行佈施。而這裡第十九分告訴我們,不但外境之相不可以執著,我們的內境之相也不可以執著。

所以在這段經文當中有這樣一句,我們大家看經文,「以是因緣」,以這樣一句話。那我們知道佛法講因緣果報,因緣具足,皆有果報。我們想要得到成佛的資糧,就是想得到無盡的福德,想得到這樣的一個果報,那我們就需要殊勝的因緣。我們看殊勝的因是什麼?那就是看你佈施的發心,這個發心是三心不可得,無所執著的發心。所以我們在行佈施的時候,你的內心要無所執著,內心執著要徹底空掉,所以這個因發心要正。

那什麼是殊勝的緣呢?在這個地方講,「充滿三千大千世界的七寶」。七寶就是這個世間稀有、難得、珍貴之物,金銀、琉璃這些難得稀有的寶物,寶就是珍貴稀有之意。在這個地方講,用充滿三千大千世界的七寶,三千大千世界是一個佛所教化的國度,充滿這個佛所教化的國度的這麼多的七寶,去行佈施,那這個佈施之物是緣,這個緣是殊勝無比。所以,以這樣一個三心不可得,無所執著的發心去佈施這麼多的七寶,那這樣所得的功德,當然是不可思議了。因緣皆不可思議,所得的果報,那也不可思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