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品與人品密不可分

唐朝元和年間,東都留守名叫呂元應。他酷愛下棋,養有一批下棋的食客。

呂留守常與食客下棋。如果誰贏了他一盤棋,出入可配備車馬;如贏兩盤,可攜兒帶女來門下投宿就食。

有一日,呂留守在院亭的石桌旁與食客下棋。正在激戰猶酣之際,衛士送來一疊公文,要呂留守立即處理。呂元應便拿來起筆準備批復。下棋的門客見他低頭批文之狀,認為不會注意棋局,迅速地偷換了一子。哪知,門客的這個小動作,呂元應看得一清二楚。他批復完文件後,不動聲色地繼續與門客下棋,門客最後勝了這盤棋。食客回到住處後,心裡一陣歡喜歡,企望著呂留守提高自己的待遇。

第二天,呂元應攜來許多禮品,請這位食客另投門第。其他食客不明其中緣由,很是詫異。

十幾年之後,呂留守處於彌留之際,他把兒子、侄子叫到身邊,談起這回下棋的事,說:「他偷換了一個棋子,我倒不介意,但由此可見他心跡卑下,不可深交。你們一定要記住這些,交朋友要慎重。」他積多年人生經驗,深覺棋品與人品密不可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