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持戒只修善,容易招感不清淨果

又《業疏》云:若不持戒,得財施者,多貪不淨,以利求利,惡求多求,故使來世受不淨果,如牛羊豬狗衣食粗惡。若持戒者,既絕惡求,清淨行絕,乃至佛果。

這段文,道宣律祖把「持戒」和「不持戒」的情況,做個比較。

「若不持戒,得財施者」:世間上有一種人,他內心當中沒有戒法。換句話說,他沒有戒體,內心沒有一種增上的目標,當然就「心隨妄轉」,隨順煩惱的活動。起善心時,就隨順善心;起惡念時,也只好隨順惡念。內心當中善惡不決定,但是也會做一些佈施的善業。這種人在因果上,是怎麼回事呢?

「多貪不淨,以利求利,惡求多求。」

因為內心當中沒有想要增上,不想要解脫生死、成就佛道,所以即使造善,也是為了追求五欲的安樂。他希望把這些善法,求得今生的名聞利養,或者追求來生的五欲果報。這樣的因地,以佛法來說,是不清淨因。不清淨因,「故使來世受不淨果」,來世招感不清淨的果報。什麼叫做「不淨果」呢?「如牛羊豬狗衣食粗惡。」相信修善能夠得到安樂果報,但是這種安樂的果報,是一種不清淨的安樂果報。

舉個例子,好比說,你不持戒,就墮落到畜生道的牛羊豬狗。但是因為你修善,你雖然在牛羊豬狗當中,你的物質環境非常豐裕,這也是可樂果報。但是以人道來看,這個果報是不清淨的、不莊嚴的。所以,如果我們不持戒只有修善,因地不清淨,就很容易招感不清淨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