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說:「有時看似是一件很吃虧的事,往往會變成非常有利的事。」這就是吃虧是福,這就是現實生活的得失之道。小處吃虧,大處受益;暫時吃虧,長遠受益。不斷吃小虧的過程就是不斷積累人脈的過程,厚積薄發,你的成功的天窗會在有一天被你自己不經意打開。

常言道:讓人一步,天寬地闊。一些人把讓人一步視為軟弱、無能,認為讓掉了人的尊嚴。然而恰恰相反,讓人一步,正是寬大胸襟的體現,也是邁向成功的重要一步。

在現實中,聰明人會甜言蜜語地巴結強勢者,曲意奉承,說假話哄強勢者歡喜,而老實人不會這樣做,所以強勢者總是喜歡聰明人。在一個單位裡,聰明人幹活並不一定認真,也不一定刻苦,有些聰明人乾脆就是偷懶磨洋工,可是聰明人在領導出現時,立刻就非常認真地幹起活來,幹得非常賣力,比所有的人都幹得好,於是領導就看在眼裡、喜在心頭。當然,這正是聰明人希望的效果。而老實人不是這樣,領導在,也是那樣幹,領導不在,也是那樣幹,所以當領導偶然出現時,老實人看起來工作並不突出,遠遠沒有聰明人的幹勁大。

在社會上,聰明人會用邪門歪道,比如排隊買火車票,聰明人會插隊,就容易買到票。坐公共汽車,聰明人會強擠硬搶著上車,就容易坐上座位。

聰明人走路,自然喜歡走捷徑,因為兩點間直線距離最近,捷徑最省腳力,至於腳下的花花草草,反正又不是自家的,踩了就踩了。

聰明人過馬路,不管紅燈還是綠燈,抬腳就走,這樣才最節省時間,並且警察對闖紅燈的行人無可奈何;聰明的司機在沒有攝像頭與交警的監督時,對闖紅燈也是滿不在乎,無人監督,闖了還不是白闖。

上公共汽車,如果沒有鐵護欄或者志願者在旁邊監督排隊,就會爭搶上車,誰的力氣大誰會搶誰就先上,自覺排隊的規則無人理睬--當然,也不是完全無人理睬,只不過遵守這個規則的人往往是最後上車。

在社會上經常會有不願吃虧、心胸狹窄的人,往往遇事就會無理攪三分,有理更是頂破天,只一味想在是非紛爭中攫取最大的利益,往往忽視自己也是這個利益團體中的一員。被私慾和「不吃虧」蒙蔽了雙眼,勢必要遭受更大的損失,最終失去的反而更多。於是,到頭來,「失道寡助」,自己在朋友圈中、同事關係網中成了孤家寡人,得不償失的時候才猛然發現——自己已經不知不覺地停止了前進的腳步,失去了快樂的動力,最吃虧的反而是「處處不想吃虧」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