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住位的「住」是什麼含義

十住位——言「住」者,慧住於理,名之為「住」。謂此位菩薩已歷經十信階位,善根堅固,觀慧增長,雖未如實證入實相妙理,而能安住不動,並逐漸伏斷三界見思,證位不退,故名之為「住」。

首先我們要知道什麼叫作「住」,他的智慧能夠安住在真如理。十信,理論上不叫安住,只有隨順,所以十信位的菩薩叫作走上了真如的道路,他是慢慢地在進步,但是他沒有真實安住。

那麼真實安住是誰呢?就是住位的菩薩。他經歷了十信的這種隨順真如,隨順三寶,慢慢地善根增長,觀慧增長。這個時候雖然沒有證得,但是他至少對真如理安住不動,而且能夠伏斷三界的見思,證位不退,名之為「住」。

這個地方有十個階位:

一、發心住。二、治地住。三、修行住。四、生貴住。五、方便具足住。六、正心住。七、不退住。八、童真住。九、法王子住。十、灌頂住。

這十個住裡面特別值得我們注意的是第一跟第七。

發心住,這個時候從凡夫正式進入聖人,他斷了三界的見惑。當然他的斷德等同初果,但是他的整個智德、恩德跟初果完全不一樣,他的智慧、他利益眾生的那種力量,那個善巧的力量完全不一樣,只是斷德等同初果。這是第一個發心住,就是斷了三界見惑。

第二個,七住,不退住,斷了三界的思惑,他的斷德等同阿羅漢。

這個住,基本上他不退轉,他這個人只有往前進步了。那麼住位的菩薩,他有什麼特點呢?古德把這個十住位的菩薩叫作內凡加行位。十信位的菩薩叫外凡資糧位。這時候他的心,心游理內,而且他是念念地增長,他的生命是每一念每一念加行。所以,到了十住位的人,基本上他都有禪定,而且十住位的人他的特點,他很自然不喜歡跟外界攀緣,他自然地會離開人事的嘈雜。他要不出家,就大部分時間都在自己用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