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十信位

接著我們來看看菩薩的果位。這個菩薩的果位是根據《菩薩瓔珞本業經》所列的五十二個位次,就是十信、十住、十行、十迴向、十地、等覺、妙覺,有五十二個階位。

我們來先看十信。我們把十信的基本定義做一個說明。

十信位——言信者,順從義。謂此位菩薩,聞說真如實相之理及三寶功德,能生信解,隨順不疑,名之為「信」。

我們剛開始修學佛法,第一個接觸的階位就是十信位。這個「信」就是對真理的順從,就是至少你認同。雖然你沒有證得,至少你是隨順服從。那麼順從什麼呢?有兩個:第一個,對真如實相的順從;第二個,對三寶功德的順從,叫作「信」。

當然這個「信」它不是迷信,它是智慧的觀照,一種真實的信仰。我們剛開始要進入「信」位,有兩道菩提智慧:一個是空觀的智慧,照了真如本性——「何期自性,本自清淨」,「自知我是未成之佛,諸佛是已成之佛,其體無別」。你相信你的本質跟佛陀的本質是一樣的。雖然我們無始劫來有很多很多的煩惱跟業力,但是並沒有去改變我們的本質。我們的佛性還是清淨的,這是第一個信仰。

第二個,你相信三寶的功德是可以救拔你的,尤其是對法的信仰,對法門的信仰。就是心力跟法力兩種信仰,「隨順不疑,名之為信」。這個「信」有十個階位。

一、信心。二、念心。三、精進心。四、慧心。五、定心。六、不退心。七、迴向心。八、護法心。九、戒心。十、願心。

十信位,古德給它一個名字,叫外凡資糧位。為什麼叫外凡呢?因為他的心——心游理外,他的心是在真如的法性以外活動。也就是說,十信位菩薩的特點:理觀薄弱。他只在懺悔業障積集資糧,所以事修強。理觀薄弱事修強。

十信位是整個修行問題最多的時候。就是整個成佛之道中,這個十信位是所有人最容易退轉的時候,內憂外患。《楞嚴經》專門講十信位,內有煩惱的干擾,外有業障的障礙。這還不夠,還有鬼神障,所以這個時候是內憂外患。

而且他理觀又薄弱,他完全靠信仰:他相信他的本性是清淨的;他相信——我依止阿彌陀佛的聖號就可以救拔我。他兩種信仰:內信真如;外信彌陀。但這個時候理觀薄弱就有問題,他沒辦法去抗拒外境對他的刺激。所以十信位只能夠做到啟動第二念的正念,這個很重要。

十信位的菩薩臨終正念的培育,他沒有第一念的正念,不可能!因為他理觀太弱了。所以,十信位的菩薩,當外境刺激他的時候,他是先起煩惱。但是他第二念馬上開始調整,尤其是到後面的不退心以後,他那個十信讓他很快能夠恢復功力。所以十信位的菩薩,他只能夠培養第二念的正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