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薩所行法門無量,以六度為其根本

大乘菩薩發菩提心是其根本,以大悲為基礎,以方便為究竟。《華嚴經》云:「發菩提心者,所謂發大悲心。」《大毗盧遮那成佛神變經》云:「菩提心為因,大悲為根本,方便為究竟。」菩薩觀察四聖諦真理而發四弘誓願:為解脫眾生之苦而發眾生無邊誓願度,為滅除眾生煩惱而發煩惱無盡誓願斷,為令眾生住聖道而發法門無量誓願學;為令眾生得涅槃而發佛道無上誓願成。

菩薩所行法門無量,以六度為其根本。《解深密經》佛告觀自在菩薩說:「善男子!菩薩學事,略有六種,所謂佈施、持戒、忍辱、精進、靜慮、智慧到彼岸。」

佈施,梵語檀波,度慳貪。有財施、法施、無畏施。財施是佈施一切財物及生命資益有情。法施是為有情宣說如理正法,使有情止惡修善,斷染證淨。無畏施是為有情解脫逼迫之災難恐怖。

持戒,梵語尸羅,度毀犯。有律儀戒,攝善法戒,饒益有情戒。律儀戒是指菩薩所受的防非止惡的戒,包括諸戒,即無惡不離。攝善法戒即菩薩所應修學的六波羅密多等善法。饒益有情戒即菩薩以善法利樂有情。

忍辱,梵語羼提,度瞋恚。有耐怨害忍、安受苦忍、諦察法忍。耐怨害忍是能忍耐他有情對已所作怨對損害。安受苦忍在修習道法時,於所遭自然界及自身上的苦痛能安然忍受。諦察法忍對甚深法義,以堅忍意志審諦觀察思惟,以求悟入。

精進,梵語毗梨耶,度懈怠。有披甲精進、加行精進、無怯弱精進。披甲精進於所修善法發起大誓意樂,勇敢不退。加行精進勤習五波羅密進趣不息。無怯弱精進為利樂諸有情作諸事業,無有退轉、無有喜足、勇悍策進。

禪定,梵語禪波,度散亂。有安住、引發、辦事三種。安住者,遠離昏沉掉舉等障定法,引生輕安寂靜的等持現前,而能安住領受其樂。引發者,由定力為依止,引發種種神通功德。辦事者,由定力為依,清除有情諸痛苦,成辦有情利樂事。

智慧,梵語般若,度愚癡。有緣世俗諦慧、緣勝義諦慧、緣饒益有情慧。緣世俗諦慧,能通達調伏有情之世俗方便法。緣勝義諦慧,通達人法二無我真實智慧。緣饒益有情慧,作一切利益有情妙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