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業力沉澱,帶業往生

你修行,你要知道問題在哪裡。就像佛陀說的,外道為什麼修行不能得力呢?因為他根本找錯方向,他修無益的苦行,他用苦行來折磨自己的身體。你的身體根本一點錯都沒有,是你的思想起顛倒了。你把身體弄得這麼痛苦有什麼意思呢?你不吃飯不睡覺,你的思想也不會改變。

就是說,我們今天會來投胎,一定有原因。當然你會說,是因為有生死業力,但是業力是沒辦法處理的,你去處理業力,那你這個方法就不好,那就不是第一義諦了,那佛法就不善巧了,那就不是一生能夠解決的。

你今天要讓自己業盡情空、消業往生,那對不起,那就不是今生可以解決了,這個方法不妙。善導大師的意思就是說,把業力放棄,改造你的思想。你雖然有業力,但是你不要刺激它,高明!讓業力沉澱下來,帶業往生。

那怎麼不刺激它呢?就是我臨命終的時候,我知道在臨命終的時候在那邊很多地雷,但是我不要去碰觸它,地雷有跟沒有一樣。

我臨命終我怎麼不要去刺激生死的地雷呢?三件事情:第一個,怖畏生死;第二個,放棄主宰;第三個,一心歸命。你必須培養這三種心態。在臨終之前,這三個功課是非常重要,你才能夠成功地把生死業力沉澱下來。

所以,往生的人,其實淨土宗並沒有處理生死業力這一塊,沒有處理,但是他能夠把業帶走,表示他能夠讓業沉澱,就是它不起現行。他能夠先把彌陀的本願啟動起來,強者先牽,他能夠成功地讓願力強過業力,他做了這件事情,所以他的心態準備得非常好。

所以,修行不是改變業力,要改變業力你改變到什麼時候呢?不可能的。你必須培養一種皈依的心態,叫至心信樂,欲生我國,這個心態諸位體會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