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真淨土變現淨土

今天我們講的淨土的第三個概念,叫恆真淨土。也就是釋迦牟尼佛,在靈山會上所囑的淨土。佛為了度化各種根機的弟子,引了三乘中的權教菩薩入清淨法界。當時在印度的靈鷲山,那裡還是屬於我們娑婆世界。

但是佛就說,你們要知道,此土即穢恆淨。就是說,雖然我們看見的娑婆世界是滿目的土石瓦礫,乃至山河大地,好像是染土的一種情形,但是在我眼中,雖然是穢土,它是恆恆常常是清淨無染的,所以叫做恆真淨土。

佛的眼光當然是究竟圓滿的,可是在場的很多弟子並沒有佛的這個視野。所以,聽佛在靈山會上這麼一講,只是從理上悟一悟。所以很多時候,這個只能聽起似乎有理,但是不能夠如實受用。為什麼呢?因為天下凡夫多,菩薩少。如果說天下的菩薩多,凡夫少,那麼,這個恆真淨土的概念,一點就通,大家都能夠會的過來。這是第三個,恆真淨土。

第四個要告訴大家,叫做變現淨土。變現淨土是個什麼角度來講的呢?就比如說在《法華經》裡邊,釋迦牟尼佛在講法,講著講著呢,就三次把這個淨土變現出來,影現在每各人的現前境界中。甚至把裡面的人天都給挪移得置於他方。

在《維摩詰經》裡面,特別是世尊顯這個神變,以腳把大地一按,在這一剎那同時的三千大千世界,百千珍寶嚴飾,就是說跟極樂世界一樣的莊嚴。

但是這個國土呢,是借著佛的功德暫令顯現,就是說如來的智慧神力,暫時讓你看一下。當時比如說像舍利弗,大菩薩們都能看得見,劣根的眾生他卻完全看不見,只能看見還是這個無常的世界。所以由此來講,雖然有這個恆真淨土的理,變現淨土的事,可是他還是不能夠像極樂世界一樣,一旦成功往生,歷歷在目,恆恆常常地在其中所居,修道,一生成佛。

但是我們給他介紹一下,說有一個角度和層面,叫做恆真淨土,是釋迦牟尼佛用道理講出來的。我所見的染土,其實一直是清淨無染的。還有一個變現淨土,是佛在現象上用神變現給大家看,雖然有這樣的功德,但是並不如極樂世界勝義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