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能夠悟透,對淨土才有決定的信心

今天我們的版塊呢,要講到修持門,《莫道老來方修道》,終於邁入正題了。

講到修持,我們要從十個方面來談,想把心入道到淨土,第一個要從淨悟門開始修起。就是我們心地上對於淨土,西方極樂世界和阿彌陀佛,我們可以往生,四十八願的功德,等等這些,要生起悟性和參究的一些靈光,心中的光明,這樣才能夠引發我們決定的信心。

那麼你比如說這個淨悟門,首先我們要意識到全憑有這個悟性,才能讓我們對這個法生起這樣的好樂。

那麼第一個,要悟到了知什麼呢,雖然我們身處穢土,實際上它本來是淨的;雖然它本來是淨的,我們現在依然因為身在穢土,要努力、精進、發願,往生淨土。到了淨土以後,自然才知道淨穢皆淨。

如果你不依著這個往生法,雖然當體穢土恆淨,但是我們眼中穢也是穢、淨也是穢。你要悟到這個心地上它這樣的一個進退前後之間,這叫做淨悟門的第一個。

第二個,我們要悟到,聽聞到佛國淨土不可思議這樣無上的大法,你的心不會生怯弱退卻之心,不怯弱。雖然這個法如此的不可思議,但是我們就著我本身存在也是不可思議,我所有的因緣也是不可思議,我每天的起心動念皆是不可思議,所以佛國淨土的存在同樣不可思議。但是,我一定能夠往生西方,不可思議中就是這樣,本來如此。要悟。

第三個,要悟到雖然畢竟空中,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了不可得。但是,因果相續不壞。這樣能讓我們心向善道,止一切惡、修一切善。要悟。

再一個要悟到說,雖然說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沒有來,我們在這兒好像也沒有去,但是在這個不來不去中,他不來而來,我們不去而去。就像鏡子裡面的風景,十重風景一樣,最遠的風景好像還在鏡子裡沒有動,最近的風景也依然在鏡子裡沒有動。但是從最近到最遠,隔了十幾重的山水田園風光。這個也要悟。

再一個,要悟到佛身是週遍法界,遍滿虛空的。那麼我們自身其實也是週遍法界,遍滿虛空的。連無間地獄裡邊,都有一個一人亦滿,多人亦滿的功德,何況清淨西方國土,人人往生,多多益善,互作增上,事事無礙。也是這個常態而已了。

再一個,我們要悟,雖然三大阿僧祇劫成佛的無量修行,但是它只不過也在我們的一念彈指一揮間,你的心裡不要生驚怖,覺得不可能。我們往生西方十萬億國土之遙,也不用費時費周折,也是在彈指一揮間,決定得生。要悟。

所有的這些能夠悟透了,那麼你對於淨土的信心才能夠鐵定,才能夠補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