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人要善用你的第六意識

【瞭然自知,獲本妙心,常住不滅。】

這個時候,徹底瞭然我們眾生本具、諸佛所證的一念心性是本自清淨、本自具足、本不生滅。

菩薩在這個時候,在流轉生命的動盪不安當中找到了生命的歇腳處,有一個歇腳處,找到一個房子住。不像以前是個流浪漢,颳風下雨的時候痛苦,出太陽的時候快樂,自己完全沒有辦法做主。這個地方講到找到自己的本來面目,如實地安住。

《楞嚴經》主要的思想就是我們必須從生命當中化被動為主動。因為我們以前沒有找到安住的時候,我們老是在因緣假相打轉,完全被業力控制了,生命完全是被動的,完全由阿賴耶識做主,它要丟出善業你就快樂,它丟出惡業你就痛苦。

修《楞嚴經》的人他不是。化被動為主動,我要靠我第六意識的想像來主導我的未來。我們對於過去沒有第二句話,概括承受,該認命的時候認命;但是對於未來,不能認命,你要產生一個美好的想像、美好的規劃,去創造未來。

所以我們看今天的總結的地方。今天有兩張附表。我們看第一張,結示勸修。

一個修行人,你要善用你的第六意識。我們今天得到人身,最可貴的就是第六意識。假如你是一個天人的第六意識,整天太快樂,躁動不安;你是一個三惡道的第六意識,太暗鈍。所以,佛陀讚歎人身難得,就是因為我們身為一個人,我們的第六意識的明瞭性特強,應該好好利用。

我們第六意識的想像,有兩個選擇:第一個,我們隨順於妄想。你還是喜歡跟著你的感覺走、喜歡跟著你的妄想走,那麼就糟糕了!唯識所現。阿賴耶識把業力顯現出來,然後我們住在阿賴耶識當中;然後我們就自心取自心、非幻成幻法,自己捏造一個相狀,然後自己投進去;然後就啟動了生死輪迴的力量。那我們生死輪迴就沒完沒了,沒完沒了了。佛也救不了你。

我們再講一次,佛陀不能進入你的妄想把你帶出來,不可以。佛陀只能夠說法,讓你自己走出來。你不覺悟,誰拿你一點辦法都沒有。

第二個,我們明白道理以後,我們開始做改變了。我一定要改變!我有正念真如。這地方有三種力量:第一個,從假入空,安住;第二個,從空出假,調伏;第三個,發願,加以堅持,相續地堅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