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利人,先須克己

【原文】

堂名大義,已為宣示。然欲利人,先須克己。倘言行或有不符,則尚難化及妻子,況鄉鄰乎。果能真誠無偽,雖異類尚能感格。況於同類之人乎。故一切法,皆以身為根本。

故曰,身不行道,不行於妻子。使人不以道,不能行於妻子。欲為天地行化育,欲為祖宗著潛德,欲為子孫立懿範,若不以躬行實踐為事,則如貧無立錐者,妄欲富貴蓋世,只成癡心妄想,了無實事可得。戒之戒之。

三餘德堂名說跋

【譯文】

堂名的大義,已經顯示過了。然而想要利益他人,先必須約束自己。倘若言行或有不符,那麼尚且很難感化身邊的妻子兒女,何況是鄉親鄰里呢?果真能夠真誠無偽,雖然是畜類尚且能夠感通。何況是同類的人呢?所以一切法,都以身行為根本。

所以說:自身不按道去行事,道就不能實行在妻子兒女身上。假使一個人不按道行事,不能使道實行在妻子兒女身上。卻想為天地進行教化培育,想為祖宗顯明不為人知的美德,想為子孫豎立美好的風範,如果不以親身實踐為事務,就如同貧窮得沒有立錐之地的人,妄想要富貴蓋世,只成癡心妄想,根本沒有實事可得。警戒呀!警戒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