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我已老了,身體常常被病魔侵襲折磨,雖然早晚功課和念佛都不間斷,但仍舊一樣。前天,看了《高僧傳》,裡面有一位法師病了,夢見佛祖給他指示念誦《涅槃經》,然後病就好了。我是不是也可以模仿他念誦《涅槃經》,或者採取其他方法呢?人家說您老在醫藥方面也有相當的成就,我已經患了很多年的肝病,右肋時常作痛,透過背後肌肉也有小腫。我相信我的業重,不願就醫(因行動不自由,腳動病就發作),只以虔誠的心念佛治療,可是功力不見效,敬請老居士贈給我一個治病的方法。

李炳南老居士答:修法貴在專一,最怕朝三暮四,腳踏兩隻船。要知道所有佛法都能圓融無礙,具體採用哪種方法,就要看各人的情況,當然是應該採用自己最熟悉的方法。念六字洪名,就是治病良藥,只要誠心堅持,一定能愈百病。經上明明告訴我們,至心念一句阿彌陀佛,就能夠消除八十億劫生死重罪。你已擁有珍寶,為什麼還要尋找其他辦法呢?再說老居士念念不忘長年患病,執著幻軀如此嚴重,貪戀娑婆興趣太深。知病是苦,就當舍離,否則就談不上往生了。鄙人雖然稍懂醫藥,但醫藥不能消除業障。敬贈你幾句話,無論是求往生,求去魔,求愈病,都要立定主旨,決不動搖。這就是堅持念佛一法,不再節外生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