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觀無量壽佛經》下品中生

【經文】

佛告阿難及韋提希,下品中生者,或有眾生,毀犯五戒,八戒,及具足戒。如此愚人,偷僧祇物①,盜現前僧物②,不淨說法,無有慚愧,以諸惡業而自莊嚴。如此罪人,以惡業故,應墮地獄。命欲終時,地獄眾火,一時俱至。遇善知識,以大慈悲,即為讚說阿彌陀佛十力③威德,廣讚彼佛光明神力。亦讚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④。

此人聞已,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地獄猛火,化為清涼風,吹諸天華。華上皆有化佛菩薩,迎接此人。如一念頃,即得往生七寶池中蓮華之內。經於六劫,蓮華乃敷。觀世音,大勢至,以梵音聲,安慰彼人,為說大乘甚深經典。聞此法已,應時即發無上道心。是名下品中生者。

【註釋】

①僧祇物:僧祇意為大眾,僧祇物是十方一切比丘、比丘尼大眾共有的財物,又稱十方僧物。

②現前僧物:屬於一結界中現在眾僧的財物。

③十力:如來之十力。一、知是處非處智力;二、知過現未來業報智力;三、知諸禪解脫三昧智力;四、知諸根勝劣智力;五、知種種解智力;六、知種種界智力;七、知一切至處道智力;八、知天眼無礙智力;九、知宿命無漏智力;十、知永斷習氣智力。

④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又稱五分法身,以此五種功德法成佛身,故名五分法身。

【譯文】

佛告阿難及韋提希:「下品中生者:或有一類眾生,毀犯五戒、八關齋戒及具足戒,如此愚人還偷盜十方僧人共有的財物,及現前眾僧的財物,並以希求利養的不淨心講說佛法,沒有慚愧心,用種種惡業來莊嚴自身。這樣的罪人,因為造作了種種惡業,由惡業力所牽,應當墮入地獄。

此罪人在臨命終時,地獄眾火一時齊來。這時,遇到善知識,以大慈悲心,當即為他讚歎宣說阿彌陀佛的十力威德,廣讚阿彌陀佛的悲願光明神力,又讚歎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這五分法身的功德。

此人聽聞後,除滅了八十億劫生死之罪,地獄猛火當即化為清涼風。清涼風吹來諸多天華,華上皆有化佛化菩薩,來迎接此人。此人如一念頃,即得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七寶池中蓮華之內。經過六劫的時間,蓮華才開放。

蓮華開後,觀世音菩薩與大勢至菩薩,以清淨梵音,安慰那往生者,並為其宣說大乘甚深經典。往生者聽聞此法後,信悟領解,當即發起無上菩提心。這就叫做下品中生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