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轉六根的功能而歸於六根的根性

云何現業?

什麼是我們生死的業力呢?

癸二、答釋

◎脫離根塵

阿難!如是清淨持禁戒人,心無貪淫,於外六塵,不多流逸。

因不流逸,旋元自歸,塵既不緣,根無所偶,反流全一,六用不行。

如是清淨持禁戒之人,「心無貪淫」。這一段是承前面的刳正性而來。也就是說,前面的這個受持大小乘清淨戒行的人,內心當中對於男女的貪愛的慾念慢慢地淡薄了。因為他執身不動、執心不起,就算偶爾有一些邪念生起,馬上能夠責心懺,加以對治,所以他對於外在的六塵沒有太多的活動跟放逸,他對於六塵的攀緣相對地減少很多了。不過到這個地方,古德的解釋,還是屬於持戒的範圍。這個地方還是持戒的範圍,下一段就正式修止觀了。

「因不流逸,旋元自歸。」這個地方就正式修止觀了。在這個持戒清淨的不對外攀緣的基礎上,開始修習圓頓止觀,就是旋轉我們六根的功能而歸於六根的根性。

蕅益大師說,這一段經文就是前面的「初於聞中,入流亡所」。我們六根的作用是見聞嗅嘗覺知,在用它的時候你不能隨著它的作用而轉,你要在作用當中迴光返照去正念真如,就是觀察它的六根之根性,就是我們常說的「你從什麼地方來」。為什麼我們會見呢?為什麼我們可以聽聞呢?那個功能從哪裡而來呢?

所以,當我們開始迴光返照六根的功能的時候,「塵既不緣,根無所偶」,這個時候我們對六塵的攀緣就減少了,能對的六根就沒有一個攀緣的對像。最後「反流全一」。這個「流」是六根的作用。我們以前是依止一心而產生六根,現在就回過來,把六根的功能回歸到一心。

最後「六用不行」,關鍵在這個地方。這個「六用」指的是什麼?不是六根,是六識,不再活動了。所以有人說《楞嚴經》是破六識的,的確沒有錯。舍識用根,他直接用根照了,他不允許識活動,因為在六根當中他就把這個六根門頭控制得很好,六根一動的時候,他是迴光返照。所以他脫離了六塵,最後也脫離了六識,最後把這個根的功能帶到它的根性去了。這一段就是講到「旋元自歸」,就是把六根的功能恢復它最原始的一個本來的相貌。

這一段是講到修止觀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