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學首楞嚴王三昧,不受無明妄想的干擾

阿難汝諦聽!我承佛威力,宣說金剛王,如幻不思議,佛母真三昧。

這個地方是文殊菩薩很慈悲地來教誡阿難尊者。他說,阿難尊者啊,你現在應該好好地如實諦聽。我文殊菩薩承蒙佛陀的加被,才有這個能力來宣說這個三昧。這個首楞嚴王三昧,這個地方提出了三種的名稱,也詮釋了三種功德。

第一個,金剛王。首楞嚴王三昧依止的是不生滅心,所以在修的過程當中,他不會受無明妄想的干擾。我們常說煩惱障,的確,煩惱會障礙我們,但是有時候煩惱也不構成障礙。如果你依止生滅心來修學,煩惱對你的確是干擾,你有煩惱的時候,你佛號提不起來。

所以,有一個上師講到臨終十念,他說臨終十念往生不是一般人做得到的。他說,你要有般若波羅蜜的智慧,才有辦法臨終十念往生,否則,你臨終的時候煩惱這麼多,你沒辦法十念往生的。也就是說,你一定是在念佛當中另外有一個金剛王的三昧,就是要有依止不生滅心不隨妄轉的這種功力。

我們常說禪淨雙修。禪淨雙修有什麼好處呢?就是你這個佛號提起來的時候有一個金剛王三昧的保護,煩惱不會干擾你,因為你這個佛號是依止在不生滅心發動出來的。所以,同樣的煩惱,對有些人不構成干擾,對有些人就構成干擾,這是每一個人的智慧善根不同。所以,你修學這個首楞嚴王三昧,不受無明妄想的干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