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彌陀佛臨終接引的佛力加持

佛能度一切眾生,但是他不能度無緣之人。我們說佛不度無緣之人。什麼叫無緣?就是他沒有信心,他不信,那用這個來,用沒有信心來比況這個命盡,命數到了,這可謂登峰造極的比喻。你不信就死了。所以這個信心就極為重要。信最終表現在一念,實際上為什麼信心歡喜乃至一念?這個一念啊,我們來這個世間投生也是一念投生,我們到阿鼻地獄去也是一念過去,我們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也是一念的信心,感通佛力而去。所以這個念,一念很重要。

我們日常的生命告訴我們,我們在生存的時候,一切都一切行為都是被這個念頭所控制。我念頭想到什麼地方去,身體就會去什麼地方。如果念頭想住下來,身體就會隨著念頭住下來。所以一個身體的運作是受之於這個念頭。當然在世間也有一種情況,我念頭想去什麼地方,但是身體去不了,這就身不由己了,這是業力的牽引。如果不考慮業力的這樣的一個繫縛的話,他念頭一動,他身體就會動。

好,但是到臨命終時,這時候業力的系牽就不產生作用了,而是唯有這一念,阿賴耶識最後一念,這一念離開了這四大的肉體,真的是你想到哪就到哪。但這個念頭、神識,重業先牽。如人負債,重業先牽。所以呢,你的這個業力牽引到哪裡就到哪裡。

於是我們為什麼要多多念佛,我們每天一萬聲兩萬聲三萬聲,一生念百千萬億聲的佛號,實際上最終是成就臨終這一念。成熟它,讓我們這一念跟西方極樂淨土產生一種密切的關聯。那麼臨終的時候是淨業的力量最大。就好像這棵樹,向西邊已經有倒的傾向,這種定勢已經形成了。無論它怎麼弄它,它怎麼倒,它一定向西邊倒。這就是講心理定勢。心理定勢是我們不斷地念佛熏習出來的一個淨業的種子,這個淨業種子在所有的阿賴耶識的業力種子當中,它像力量的對比競爭一樣,它佔有主導地位,主宰的地位,所以它一定可以牽引我們到相應的淨土去。

這是我們從自力的角度,真如熏無明,佛號熏阿賴耶識所產生淨業種子。這是從自力的角度來談我們決定牽引到極樂世界。更何況這裡還有一個臨終接引。因為光靠自力的熏習的力量,有時候在臨終的時候,這種競爭的業力種子不一定淨業佔上風。因為無量劫以來,我們造作種種的惡業,這種惡業的種子一旦起現行,那這種競爭的概率就多種多樣。

所以阿彌陀佛因地考察到眾生在臨終時候,這種難以作主的這樣的一種困境,所以他才發一個臨終接引願。臨終阿彌陀佛前來放光,這種放光在你所有的業力種子當中,他有高度的選擇性,他選擇你念佛的種子,這個光明就把你這個業力的這種神識,超越你業力的制控,直接被阿彌陀佛的光明所攝受。這一攝受就放在蓮台上,放在蓮台上一切你的阿賴耶識業力都不產生作用,已經到了阿彌陀佛的保險櫃裡面去了,這個冤親債主都不產生作用。

有人很擔心,冤親債主到我臨往生的時候拉我的後腿怎麼辦?於是想到一定要冤親債主全都懺掉完了,沒有冤親債主才能安全往生。如果這樣也很難的,無量劫以來冤親債主太多了,你能弄得完嗎?但是阿彌陀佛現前,阿彌陀佛的光明就是一個保護傘,保護層。就好像孫悟空金箍棒劃一個圈,唐僧就在裡面,妖魔鬼怪進不去一樣的,是這樣的。所以就能安穩地往生。所以叫自力的這種淨業種子熏習,尤其是阿彌陀佛臨終前來接引的佛力的加持,這就類似於招引,招呼引導人到這個大願船安穩往生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