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之外道,遍世間皆是

原文:

今之外道,遍世間皆是。以佛法深妙,人莫能知。彼遂竊取佛法之名,而不知其義。遂以煉丹運氣保身之法,認做了生脫死之法。且彼等既不知生死因何而有,故瞎造謠言,謂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煉神還虛,複合一處,為得道。實則完全是識神用事,心性真如實際之理體,絕未夢見。尚自詡云:六祖亂傳法,法歸在家人,僧家無有法。此語不但說之於口,而且筆之於書。以假毀真,以邪為正。無知無識之人,遂被彼所惑。

而彼外道能遍傳於世者,得力有二種法。一則秘傳。謂一得明師真傳,不修即成。故神其說曰:老鼠聽見,老鼠都會成。雀子聽見,雀子都會成。故其傳道時,必須在密室中,小聲氣說,外面尚要派人巡查,恐有盜聽者。二則嚴示禁令。雖父子夫婦之親,均不與說,說之必受天譴。

故於未傳道前,先令發咒,後若反道,則受如何之慘報。發咒以後方傳道。此後縱有知其非者,以其懼咒神,寧死也不敢出此道外而學佛法。假使外道去秘傳而公開,普令大家同聞,亦不令人發咒,則舉世之人,有幾個人肯入彼道者乎。

譯文:

今天的外道,遍世界都是。因為佛法深妙,人難以弄懂,外道竊取佛法之名,卻不知道佛法的真義,於是就以煉丹運氣保身之法,認做了生脫死之法。他們既然不知道因何生死,所以就只好瞎造謠言,說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煉神還虛,複合一處,就是得道了。實際上這完全是識神用事,對於心性真如理體一事,沾都沾不上邊。還自我吹噓說:「六祖亂傳法,法歸在家人,僧家無有法。」這些話,不但口裡說,而且還寫在書上,以假毀真,以邪為正。無知無識的人就被他們迷感。

他們這些外道之所以能在世間到處傳播,得力於兩種方法。第一、秘傳。說一旦得明師真傳,不修即可速成。所以把他們的法說得神乎其神,說:「老鼠聽見,老鼠都會成,雀子聽見,雀子都會成。」所以,他們在傳道時,必須在密室中,細語小聲,外面再派人巡查,以防有人偷聽。第二、嚴示禁令。即使是父子夫婦之間,都不能說,說了必遭天譴。

所以,在沒有傳道前,先讓人發咒賭誓,說今後若違背誓言,就會受怎麼樣怎麼樣的慘報。發咒之後才傳道。此後縱然有人明知他們不對,因為恐怕自己違背誓言會遭慘報,所以寧死也不敢背離此外道而學佛法。假使外道不秘傳,而是公開宣講,讓大家共同聽聞,也不賭咒發誓,則舉世之人,有幾個肯入他們的道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