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夫人度夫出家

槃提國王名叫優達,在迦葉佛的時候,他便出家修道,現在適逢釋迦佛出世,聽法者都獲得正道。他的國家富裕,人民昌盛。王有兩位夫人,第一夫人名叫月明,相貌端莊,王很愛敬她。不到半年,夫人將要臨終,王很憂傷。

月明問他因何憂傷,王說:「你的生命快要結束,這情愛難舍,所以愁苦。」

月明答道:「有生便有死,是世間的常事,何必憂愁。你若真愛我,就讓我出家。」

王聽後道:「你若是出家,如果沒有成道,必定生在天上;如果生在天上,終要下墮,你若答應回到我這裡,我就讓你出家去。」

月明便同意他的要求,去作比丘尼,即舍棄五欲;許多人來問訊、供養,妨礙她修道,所以她到各國去雲遊。從出家那天起經過六個月,她持戒清淨,厭棄世間,得了阿那含道,死後生到色界天,觀察過去的因緣,和王曾有前約,打算去了脫這段因緣,但觀察王沉醉在五欲中,昏迷難化,如以本來面目前去,不能感動他,應當用恐怖的辦法,才能降伏他。

天人便將自身變成凶神惡煞般的大鬼王,提著五尺長大刀,在夜裡王睡覺時,距他不遠的空中出現。王見了萬分驚恐,鬼王對王說:「你雖然有官兵千萬,現刻命在我手中,由不得你。你死的時候到了,用什麼辦法自救?!」

王便回答說:「我沒有別的辦法,只有依靠善業,修心清淨,死後能夠生到好地方。」

鬼王說:「只有這個最可依靠,沒有其他辦法。」

王便問道:「您是什麼神?把我嚇壞了!」

鬼王答道:「我是月明夫人,您放我出家,修道離欲,生在色界天上。現在是依前約來的。」

王說:「你雖是這樣說,我還不相信;除非還你的本來面目,才能使人相信。」

鬼王立刻變化成從前的形象,衣服打扮都是原來模樣,站在那裡。

王的欲心一動,便前去拉她;月明立即升到虛空,給王說法道:「這個身體是無常的,片刻都難保持,像早晨的露珠,日出便會消滅。你不想念無常,只執著身體。大王您沒看見:年青的容貌被衰老吞掉,諸根衰朽,眼看不清楚,耳聽不明白,形體敗壞,不堪使用。如同釀酒,提取了精華,糟粕就被拋棄。身體衰老,有什麼可貪可樂的?等待你的只有‘死’字。

由生到老,無常迅速,大王你有沒有看見,嬰幼兒和青壯年都在死亡,說明這身體是脆弱而危殆的,死神緊緊跟著,身心像火燒著,眾苦聚集,心有貪、瞋、癡三毒,身有寒熱飢渴。可是,你並不生厭離心,仍然貪戀執著我這身體。其實,那些美女、珍寶、王位、妻兒都不是你所有;臨死的時候,沒有一件能帶走;連這身體都保不住,何況其他的東西!不要再沉沒在五欲裡,流轉在生死輪迴中,不知道出路。大王是有智慧的人,為什麼不生厭離,出家求道?」

國王的善心生起,答應願意出家。月明又勸化他說:「您應當出家,求得妙法,依法修持,晝夜精進,勤奮不懈!」

說完這些話,天人忽然不見。國王便傳位給太子,舍棄五欲,跟迦旃延出家修道。

當時,人們看見他能拋棄榮華富貴,去求無上聖道,官民們多來供養,對他恭敬問訊。他感到這對修道有妨礙,便外出雲遊,來到摩羯國,佛給他說法,得阿羅漢道。

比丘托著瓦缽盂,走進王舍城,討乞些剩飯,回到山林裡坐著吃。

這時瓶沙王郊外遊玩來到山林,問道:「您本來是國王,進出的隨從像雲那樣多。今天當乞丐,一個人討飯吃。這算得快樂嗎?您還是放棄修道,我分半個國家給你統管。」

比丘回答說:「我本是國王,統率的部落很多,死了都化為烏有,我出家證得聖道,為什麼要舍大取小呢?這不是智者應該幹的事!」

瓶沙王說:「你原來吃的是上等飯食,用的是珍貴餐具;現在手托瓦缽,討殘湯剩飯,不覺苦惱嗎?你原來是國王,有勇士護衛;現在一人獨居,不覺恐怖嗎?原來在深宮內,許多美女陪伴著,坐的珍寶床,墊的細軟褥;現在獨宿在山林裡,坐的睡的只有野草,豈不太苦嗎?」

比丘答道:「我現在能夠知足,再沒有什麼可貪戀的快樂。」

瓶沙王說:「你現在真可憐!」

比丘答道:「可憐的是你,並不是我。因為你被五欲纏縛,恩愛驅使,不得自在。我現在很快樂,心中沒有罣礙。」

瓶沙王聽後,即便離開。(錄自《雜藏經》)

《經律異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