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無我」是一種心態嗎?有時當什麼事都一起來的時候我就會不管不顧,什麼都無所謂。無所謂成功,無所謂名利,甚至無所謂時間從旁流逝。這樣又被人說是人生態度不積極、不上進,真的很矛盾。如今的世界太過現實,有些事我們不得不面對。如果「無我」了,那還能適應這個機械、繁忙、競爭的現代社會嗎?

大安法師答:一定要正確理解這個「無我」。「無我」不是什麼事情都無所謂,「無我」是擺脫我執、我見、我愛、我慢這些與生俱有的煩惱習氣,不要受它控制。「無我」的狀態,要從空性中去領悟。實際上,凡夫眾生做不到真正的「無我」,真正能夠「無我」到家的,那都是斷見思惑,證到人我空的人,是聖者了。

雖然我們不能做到真正的「無我」,但是我們要有這種智慧的見解。在遇到任何的事情時候,要有這個無我智慧的空性的觀照,不受我執、情執的控制。

《金剛經》中說,「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法界不存在能主宰的、永恆的我,這就是無我相。人相是和我相對待成立的,沒有我相,也就不會有人相。建立「無人相」的觀念,就不會執著那種眾緣和合的幻相,把幻相執為真實,無眾生相。

壽就是涅槃的意思,就是無為法的涅槃,「無壽者相」告訴我們,因為諸法(包括有為法和無為法)的空性,一切有為法(含攝我相、人相、眾生相)是空的,那麼無為法(含攝壽者相),它也是空的,所以也不要執著有一個涅槃。

如果認為萬法皆空就是什麼都沒有,什麼都不用幹了,就陷入斷空、頑空,是斷滅見。在了解諸法空性後還要修一切善法,這樣才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要修一切善法,這就是一個積極的人生態度。真正的「理即佛」,是要在修一切善法的過程當中,借助這個事相上的修為、修德,來顯發我們如來藏的德性,最終成就無上正等正覺的。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修五戒十善,要修菩薩的六度萬行,在修行當中還要珍惜時間,勇猛精進。所以,佛教是一個非常積極的宗教,消極是對世間虛幻的名利消極,但是對真實的佛性,那種終極目標,是如救頭燃的。

所以作為一個學佛的人,要擺正自己的心態。在知道諸法空性的同時,在無我當中要生起同體之心、慈悲之心、仁愛之心,了解他人跟我是同體的,能夠利益他人、利益社會。這樣你就會找到人生的意義和價值,就不會說什麼都無所謂了。

我們應該不貪著於名利,但是也不要非得討厭它,討厭它又變成另外一種執著了。這就是儒家講的以出世的精神從事入世的事業,這樣就會心裡平淡、超然,同時又敦倫盡份,把自己的責任、職責完成得更好。

天台講一心三觀,對世間的一法一塵一毛要觀察它當體即空、即假、即中。所以在學習了佛法,了解當體即空的同時,還要做假觀、中觀。擺脫我執、我愛,淡泊名利,同時又敦倫盡分、濟世助人,這是應有的學佛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