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在念佛的時候一直用法師所教授的方法,創造念佛的音聲再聽回去,但是我每一句佛號都必須要觀想阿彌陀佛的容貌,觀想佛陀的眼睛、鼻子、嘴巴,這樣我才能專注,否則的話我的心就會想別的事情,請法師開示這樣念佛方法是否正確?

淨界法師答:這方法不正確!你要聽聲音,而不是觀想。你剛開始你不要怕妄想,你不要因為妄想多,而改變你的方法,你應該面對妄想。當然你最好有點理觀了,你觀想妄想本來就沒有,這個妄想啊,它勢力很大,你先把它那個根拔掉。諸位你們知道妄想為什麼那麼大的勢力,你知道嗎?為什麼它告訴你說,你要去吃什麼東西,你就一定要聽它的,你知道妄想勢力為什麼那麼大,諸位知道嗎?

對啊!因為你給它力量,對啊!

妄想是沒有根的,妄想的力量是你給它的呢,你說了算,你現在搞得自己很被動啊。你看看,你不隨順它,你看它一次兩次就沒有勢力了,你試試看。我們現在本來是主人,弄到自己變成好像是快要被妄想趕出去一樣,我們現在被妄想逼得都走投無路了。其實你現在就站穩腳步,我真如本性說了算,我不隨它轉。

所以妄想,你要觀想,妄想最怕你迴光返照,它只會用假相來欺騙我們。妄想在《楞嚴經》裡面,你只要問一句話就好:你從什麼地方來?它就完了!它沒有根嘛,要不然怎麼叫虛妄的想像呢,它是一種虛妄的想像啊。所以,你對治妄想你要用正確的方法,你不要自已創造一個不正確的方法去對治妄想,這樣不對哦。

你觀想佛陀的嘴巴,你就創造一個妄想出來,不對哦。聽聲音就只有聲音,如果你覺得聽聲音不夠,你可以做理觀。你可以觀想一下:我本來沒有妄想,我幹嘛跟著你走,然後,妄想的勢力就慢慢薄弱了,然後,你再堅持佛號,觀想我是業障凡夫,我離開這個佛號我就完了,假想你跟他皈依,慢慢慢慢的,妄想就凋零了。

妄想它最怕的是第一個理觀的思惟,第二個你的堅持。你堅持佛號,你一定要堅持,不能念要他念,不能專要他專,所以你的方法要正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