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在生活中的妙用

雖然食鹽的化學性質比較穩定,放個幾年不成問題,但是碘鹽容易受到光、熱、風的影響,因此會氧化分解而失效。這天也是越來越熱了,鹽如果保存不當就會出現結塊、融化等問題,但如何讓家裡多餘的鹽有用武之地呢?下面就一起來學習學習吧!

1、要想清除毛毯上的油污,用1份鹽和4份酒精配成的溶液清洗,清洗時用力搓,便可除去油污,且不會傷及毛毯。

2、當膠底帆布鞋有臭氣時,在鞋上撒少許鹽,即可吸收汗水並除臭。新買的泡沫塑料鞋先放入鹽水中浸泡半天,然後再穿,即不易裂,又耐穿。

3、草帽舊了,用鹽水洗刷,能使之煥然一新。

4、新買的牙刷在熱鹽水裡浸半小時左右取出,可使牙刷經久耐用。

5、兩隻顏色相似又不完全相同的棉質襪子,放在鹽水裡煮1小時,顏色就會一樣。

6、新買的浴巾在使用前用鹽水浸透,即可預防其發霉。這個我覺得超好用。

7、受潮的火柴放鹽在上面,一兩分鐘後,潮濕的火柴就幹了。

8、用鹽水洗竹器、藤器,可使其更美觀、更柔軟耐用。

9、柳條編製傢具用沾有溫熱鹽水的硬刷清洗,並在陽光下曬乾,可防止傢具變黃。

10、新買的麻繩如嫌太硬,將其放在鹽水裡煮一下,可使其柔軟耐用。

11、浴用海綿若變得既粗又滑,在冷鹽水中浸一會,就會又軟又鬆。

12、煤油燈裡放些鹽,又省油又不冒黑煙。

13、煤油裡摻進水後,會使煤油無法使用,若在煤油桶裡撒一些細鹽,煤油就可以使用了。

14、將蠟燭先在濃鹽水中浸泡數小時,取出,待徹底乾燥後,燃燒時就不會流蠟。

15、電池的電能用完後,可在碳棒附近鑽兩個小孔,灌進鹽水後用蠟封好,可使廢電池重放光明。

16、新掃帚如果在熱鹽水中浸泡後再使用,可延長掃帚的使用壽命。

17、調漿糊時放點鹽,槳糊不易發霉。

18、鹽水可除去油漆味,如果在室內放置兩盆泠鹽水,塗抹傢具及牆壁的油漆味就會消除。

19、粉刷牆壁時,在石灰水中放0.3% ~ 0。5%的鹽,能增加石灰的附著力。

20、新摘下來的鮮花插在鹽水瓶裡,可保持較長時間而不枯萎。在水仙花的盆中放入少許鹽,能延長開花時間。

21、在金魚缸水中放點普通食鹽(不用加碘鹽),可使金魚更活潑健康。

22、清洗魚缸時,用鹽(不用加碘鹽)擦拭魚缸內側,可除掉硬水垢,用清水沖洗後再將魚放進缸內。

23、在廚房水槽下水管中定期倒入濃鹽水中,可保持清潔,防止發臭和油污堆積。

24、用鹽和蘇打水清潔冰箱內部,效果良好。

25、照相膠經顯影定影后,放入鹽水中泡一下,再用清不沖洗,能縮短清洗時間。

26、將鹽和檸檬汁放在軟布上擦鋼琴鍵或大理石製品、象牙製品,可除去污跡。

27、陶瓷、玻璃等器皿內的茶垢、污垢,用鹽擦洗,去污效果較好。

28、銀製品上有了污漬,可先用鹽擦拭污漬後再洗,清除效果好。

29、銅器上有黑斑點與污跡,用鹽可以擦掉,使其煥然一新。

30、清洗銅鍋時,先用鹽水泡銅鍋上的污漬,再用浸有薑汁的布擦拭,效果很好。

31、用久了的熱水瓶,瓶膽內往往結上一層水垢,將小蘇打和鹽水灌入瓶中,再加入一些碎蛋殼,蓋上瓶塞頻頻晃動,即可除去水垢。

32、清潔鐵鍋上的油膩時,先放入少量鹽,再用紙擦鐵鍋,油膩更易清除。

33、白色瓷磚、瓷澡盆、瓷臉盆如用褐色鐵鏽斑,可用適量的食鹽與醋配成混合液擦洗。

34、冬天用浸有鹽溶液的海綿擦拭窗玻璃內面,不會結霜;用裝有鹽的濕布小袋擦汽車擋風玻璃,可防止其積雪。

35、織物上的霉斑或鏽斑,可用檸檬汁與鹽混合液浸泡並置於陽光下漂白,最後用清水洗乾淨。

36、金屬器皿生鏽,用鹽加點檸檬汁洗,即能迅速除鏽,又能將器皿擦得光澤耀眼。

37、搪瓷食具積了污垢,用鹽和醋混合擦洗,即乾淨又不損光澤。

38、菜刀用鈍了,放在鹽水裡浸泡沫20分鐘,然後邊磨邊澆鹽水,不僅刀好磨,而磨出的刀刃鋒利。

39、菜刀柄久用會脫落,可將菜刀柄浸一浸鹽水,再插回去就不會脫落了。

40、菜板易裂,可將菜板放入鹽水中浸泡一天,拿出來晾乾,就不易裂了。

41、用肥皂和水洗後的菜板,再用浸有鹽的濕布擦拭可使之光亮。

42、砧板上有魚腥味時,用淘米水加鹽洗擦,再用熱水清洗,可除腥味。

43、用浸有薑汁的鹽擦手,可除去手上的洋蔥味。

44、用鹽水選出來的種子,出苗齊,苗健壯,又防病蟲害。

45、鹽能去新生毛,用鹽抹在雞皮上更易拔出新生毛。

46、新買的瓷碗、瓷杯、瓷碟、玻璃杯、陶制沙鍋,如先放入鹽水中煮過,則不容易破裂。

47、茶杯、茶壺上有茶垢後,如果用鹽水浸泡10分鐘,清洗起來就十分方便了;如果浸泡幾小時,茶垢則會自行脫落。碗碟有了積垢,用食鹽和醋洗刷,很容易洗淨。壺嘴上有污漬時,可用濕鹽將壺嘴覆蓋一夜,翌日用熱水清洗。

48、用鹽擦洗鋁質餐具,可使其光亮潔淨。

49、燒火時,在煤球上撒點鹽,能使戶爐火更旺些。將鹽撒在爐灶上,可撲滅油膩火。生爐子的時候,如果煙霧太濃,撒上一把鹽會使煙霧消散,火苗旺盛。

50、築爐膛時,在泥巴裡拌點鹽,爐膛便不會過早地乾裂。

51、燈泡有了污漬,可用洗滌靈加入少量食鹽輕擦,然後用清水洗淨,擦乾,燈泡的亮度便和新的一樣。

52、用洗衣機洗衣物時,如果泡沫太多,在泡沫上撒些鹽,即可減少泡沫。

53、洗蚊帳用少許鹽,能避臭蟲。

54、毛巾用久了會變硬,有怪味,最好用鹽水搓洗,能除怪味,又不發粘。

55、夏天用毛巾揩汗,毛巾會變得粘乎乎的,若先用食鹽搓冼,再用清水漂淨,即可清潔如新。

56、如果棉織品熨焦了,用精鹽少許,放在燙焦處揉擦,焦痕即可退去。

57、棉織品發黃了,可用鹽加蘇打粉,用水煮1小時,黃色即可退去。

58、衣服上沾有青草漬時,可將衣服常浸入食鹽水中(1升水加100克鹽),輕輕揉搓,即可除去青草漬。

59、有汗漬的衣服,可先泡在10%的鹽水裡搓洗10分鐘,用清水沖洗後,再用肥皂洗,就可去掉汗漬。

60、染衣服放點鹽,可使衣服顏色鮮艷。

61、衣服染上墨跡較難洗,可先在清水裡搓洗,然後再取幾粒飯與食鹽拌和,放在有墨跡處搓冼,再放到清水裡搓洗,一次未淨可重複幾次,則可除去墨跡。

62、牛仔褲穿髒了洗易退色,可先其放在濃鹽水中浸泡2小時(需冷水),再用肥皂洗刷,這樣就不退色了。

63、衣服被油污沾染,用溶有鹽的鹼水洗滌,能洗得很乾淨。

64、洗衣服領口時在上面撒些細鹽末,污漬就容易除去。

65、為防止有色衣服褪色,可先將衣服放在溫鹽水裡浸泡一會兒再洗,可防褪色。

66、衣服上若沾上酒漬,可立即撒上一些鹽,過一小時後再如常清洗。衣服上有鐵鏽漬,可先用鹽蓋著污漬,再用白醋浸一小時後按常規清洗。

67、將胡蘿蔔砸碎,拌上鹽,能擦掉衣服上的血跡。

69、碗、碟、茶杯有了積垢,用食鹽、殘茶或醋擦洗,效果很好。

70、鹽水浸砧板。新買來的木質砧板先放在濃度為30%的鹽水中浸泡二、三天,以後就不易乾裂。在每次使用後先用菜刀橫刮砧板板面,再用熱水沖去板面上的殘渣,最後再抹上少許鹽,既可殺菌,還可防止砧板乾裂。

71、鹽水煮碗碟。新買的玻璃杯和碗碟,可先放在鹽水裡煮一下,以後就不易破裂 。

72、鹽醋擦瓷磚。白色的瓷磚或瓷澡盆、瓷臉盆如有褐色的鐵鏽斑,可用適量的食鹽與醋配製成混合液進行擦洗。

73、想自製空氣清新劑嗎?切半個橙,吃光橙肉,然後在這個半圓的橙皮內放滿鹽,就會緩緩放出橙香味,成為價廉物美的空氣清新劑。

74、如果要清潔生鏽的剪刀或其它鐵器,可用兩茶匙鹽加一茶匙檸檬汁,塗在鏽漬上,然後用乾布擦拭。

75、新買來的絲襪,如想耐穿,可先用水洗一下,待自然風乾後浸於鹽水三小時,然後用冷水清洗,自然風乾。

76、新買的鐵鍋,未用之前,先用一些食鹽放在鍋內炒一遍,炒至鹽快焦的時候,將鹽倒出,鍋中的鐵腥味可除去。

77、鹽水除漆味。新油漆的牆壁或傢具會散發出一股濃烈的油漆味。可在地板上放置兩盆冷鹽水,一天至兩天後油漆味會消除。

78、砧板有了腥味,可浸在淘米水裡,用少許食鹽擦洗後。再用熱水洗淨,便可除味。

79、去洗浴中心時可以自帶一點鹽搓澡,這樣就節省了鹽浴費,一次大概在48-98元之間,多洗幾次,買鹽的錢就回來

80、還有一種鹽的使用方法,一說起來就讓人激動不已,就是在咖啡裡加鹽,喝了後能延長幸福時間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