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這種情況,心裡是否感覺很風光

某某師!要是有人,你在那講經說法,或者你在放蒙山、結手印,他啪嚓啪嚓啪嚓!都給你照相,你在那坐著,心裡感不感覺很風光?或者是,大家擁護之下,出來捻香,在中間一走,感覺著,有沒有一點風光?

那時候要是有風光心,就是名。不要它,不管它。我在深山絕谷,我一個人也是這樣,調自己的心。

稍稍一感覺著自在:我在中間走,哎呀!太好太好了!這就是名的心。你要不能這樣,就感覺著沒有名,也不好,不要那個。

過去有個人,我聽講:「喔!在大眾、眾目睽睽之下,出來一捻香,哎!這個滋味太好太好了!」 不要這個。

良因法師曰:

慢慢學佛久了,我們懂的佛法理論會越來越多,對佛法的規矩、儀式等,也漸漸能夠掌握。這時,我們學佛的心,還能保持單純嗎?

隨著佛學知識的增長,慢慢能也夠引導、鼓勵他人學佛;或者隨著對佛門規矩、儀式的熟悉,在團體中也能漸漸成為核心人物。這時如果沒有常生覺照之心,很容易忘乎所以,認為自己在「弘法」、「度眾生」、「護持三寶」 …… 實際上卻是掌控心越來越強,或者越來越執著好名聲,甚至牟利之心生起,這實際上已是魔羅眷屬,已經遠離佛法正道了。

文天祥:「讀聖賢書,所學何事?」學佛也是一樣的道理,常常想一想,當初為什麼要學佛?就是為了現在被人捧上天?還是為了掌控一切?甚至是為了從中取利?相信大多數人,最初都不會依著這樣的動機,來接觸佛法的。但是,現在正在做甚麼?如果偏離了,就讓事情回歸到它本來面目吧!

今生遇到佛法,如果空過了,甚至在佛門造惡業,未來生死輪迴,什麼時候能再遇到佛法呢?佛法的修行,就是要恢復最自然、純淨的真心,其他解行功夫,佛門辦事等,都只是過程,莫要把過程當作目標,而使得今生與佛法,就只是擦肩而過。